中国摄影金像奖(简称“金像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摄影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经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委会评选,产生获奖人选19名,其中,纪实摄影类8名,艺术摄影类8名,商业摄影类3名...[更多]

人像摄影中的形与神

白辰

生命在于当下的瞬间,而摄影使瞬间变为永恒!

快门开合,摄影的真实便成为生命的妄想。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双脚起落,生命便不能重来!摄影的永恒,正是伴随着一个个生命瞬间的完成。在我们摁下快门的那一瞬间,摄影所独有的记录功能,便将这一刻化为永恒,永恒的艺术,永恒的生命!

当我们拿到一副人像摄影的作品时,首先进入眼帘的一个画面,这个画面就是摄影作品的形,它包括光,色,构图,影调,肢体语言等摄影元素.

摄影形上的特点首先是记录. 摄影师运用科学技术手段能够逼真精确地将被摄对象再现出来,使摄影作品具有客观性、真实性,给人以逼真感.表达出摄影艺术最本质的直接的存在感.但在此基础上是远远不够的. 摄影艺术又必须在纪录性的基础上具有艺术性,杰出的作品必然是纪实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统一。

但摄影艺术又不只是简单的记录,在创作过程中,什么样的作品需要什么样的画面效果,这就需要我们摄影师在进行摄影艺术形象的创作过程中,深入的掌握艺术技巧和艺术语言,熟练运用画面构图、光线、影调等三种主要造型手段。经过后期工艺处理完成,在记录的基础上让画面更具有美感和艺术性.如果说记录特性本身是形,而具有美感和艺术性的画面造型手段则是其升华所在.

人像摄影作品和其他艺术门类一样,反映社会生活与自然现象,表达作者思想感情,只不过是以人为主要的表现载体。人本身所具有的一切特点的认识程度,往往决定了被摄者在我们的作品中是否具有一定的审美和表现力。要表现出作品中形的部分,就需要我们熟练的掌握各种操作技能;对冲印时化学药品化学性能的了解,可以使我们改变不同的配方取得不同的效果;拍摄时候和顾客的沟通,需要我们对人的心理知识有所了解;拍摄中对于摄影技能:如光线对人物性格的塑造,色彩的感情内涵,构图中主体留取、布局及与陪体的协调、统一等等专业知识,这些都需要我们具有坚实的基本功.

摄影作为一门艺术,如何提高审美,才是决定我们的照片是否具有形式上的美感和内容上的生命力的最终手段。

形与神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以形写意,以形传神,形神结合.

如一个普通的茶杯,在摄影艺术家眼里,什么质地,什么材料,适合泡什么茶叶,袅袅的热气中或许我们能闻到淡淡的茶香,纵观画面,感受到的一种浓浓的茶道,品味到深深的茶文化!这就是摄影作品的神,这个时候,它就不是一个单纯意义上的茶杯了,它所展示的就是一种民族传统,一种文化内涵!同样,对于一个人像摄影师而言.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长相,不同性格的人的了解及如何运用摄影手段表现和张扬人物自身的特质,在作品中将我们摄影师自己对艺术的认知通过人物表现出来,这个才是我们作品的思想与灵魂所在。摄影师镜头中的人物,不仅自身有其独特的个性美,更需要摄影师运用“形”上的技巧表现出深层次的内涵,赋予它一种普遍的社会价值观才是好作品。

如何使作品更具有神韵,意境更深远,这需要我们不仅仅是从摄影艺术本身上去提高,更多的可以说,摄影的功夫都在摄影之外.如果摄影艺术杜绝从其他艺术门类上借鉴,吸取营养,那么必将僵化.

如摄影与文学就存在有一种内在的渐进关系,摄影艺术是一种直接的视觉造型艺术,借助感光材料和存储卡等塑造艺术形象;而文学是通过语言的媒介触发人的想象力,再造艺术形象。人们常说,摄影是减法。那么这一个减法不仅只是表现在拍摄,制作,而且还要靠摄影高度浓缩的“语言”去概括。小说中,那描述的一个场景或许就是我们镜头中的一幅摄影作品;读一篇散文时,那优美的意境也就是我们摄影作品中如画的浪漫;当我们被一首感人的诗歌打动,不曾想,某些摄影作品也具有诗一样的主题吗?摄影是文学的形,文学是摄影的神。

当我们在欣赏舞蹈演出时,常常会被那优美的舞姿所吸引,那灵动的线条,充满张力的肢体语言,无声的倾诉着欢乐,忧愁,不需要用语言来描述,一切都在那跳动的生命中!在摄影中,一个极具力度的肢体语言,本身就在向我们讲述一个故事,一首诗,诉说着灵魂的呐喊。作品的主题应尽在作品中,太多的语言旁白,反而消弱了它内容的表达。

      艺术是相通的!摄影需要从其他艺术吸收营养,当我们在摁下快门的那一瞬间,实际上是我们许多年和多方面积累的审美观、洞察力、表现力的完全释放,往往同一个情景,不同的摄影师去拍,结果却大相径庭,也就反映了内在修养造成的审美认识不同,所谓厚积而薄发。

对于一幅好的人像作品,首先应该具有引起人们美感的知觉,也就是审美的愉悦作用,作品能够引起创作者或欣赏能者情感的满足。其次应该具有一定的审美认识作用,也就是作品应具有一定的真实性。艺术只是人物性格在艺术家头脑中的反映,在生活的基本素材上或者人物体上揭示某种规律或者本质,即作品的深度,包括可信度即说服力。最后就是审美的教育作用,艺术作品不仅需要一定的作者个性和主题深度,同时还需要具有普遍性,思想性和教育性。

19世纪,英国雷兰达的摄影作品《人生的两条路》便以其劝勉性的主题和油画式的构图,获得了高度评价。那么它的审美愉悦作用表现在那凝重的油画效果中,让读者从画面的形式上得到一种画意的视觉享受。在现实生活中存在有勤奋劳作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的人,也贪图享乐,不思进取的人,所以,这幅作品在内容上就有了一定的审美认识作用,此为形之所在。最后,作品通过两种人生活的对比,借助神的语言在劝告人们弃恶从善,这样,作品又具有了一定的审美教育作用,于是,作品内在的高度上升到了一种普世价值观,为神。

在拍摄中,我们要求作品的画面既要具有形式上的美,又要赋予作品一定的内涵!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不懈追求的艺术境界是,形神兼备!!!

如何能使作品形神兼备,我认为,在掌握一定的技术技能的基础上,能否赋予作品一定的内涵,唯一的途径还是我们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姊妹艺术,自然科学(如光学成像的原理对于我们在拍摄中如何运用景深);生物学中骨骼与肌肉的透明度对光线过渡的影调影响;对于不同地区风土人情的了解是否能让我们的模特与环境相融;我们个人的人生阅历能否挖掘出模特内在的感情与思想等等。这一切,都在无声无息的潜移默化着、提高着我们内在的修养!完美着我们的作品!

数字技术及修图软件在当今的普及使摄影技术在形上的门槛降低,但对于这门集科技与艺术的艺术形态,当形的要求降级,神上的要求就会显得更为可贵。

当形式到了一定程度,形便不成为形,心到手到。

当意境到了一定高度,神便不请自到,眼到心到。

喀嚓声落,快门开合,空寂无一声,无即有!

2018.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