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金像奖(简称“金像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摄影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经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委会评选,产生获奖人选19名,其中,纪实摄影类8名,艺术摄影类8名,商业摄影类3名...[更多]

我的作品源于人民

叶健强

我的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叶健强跑街”。在广州的“地头”还有点“名气”。街坊们茶余饭后说起叶健强这个名字,都不约而同地记得他的摄影作品,大姐大打“大哥大”、“打扑克,夹耳朵”、“禾杆草擦屁股”、“长辫入裤袋”、“来日方长”……等。我不是什么“摄影大师”,只不过是一位普通的平民而已。在生活的地平线上,我用平视的视角,对自己的城市与城市中的人,作一种“一街一巷皆邻里,无富无贪好弟兄”的方式拍摄,把地气、人气融合在一幅幅既简朴平凡又浓浓地透露一股市井味的画面中。优秀的照片之所以让人们记得住,引起共鸣,是因为它有生活的根,有喜、怒、哀、乐的人情味,有照片人物背后的故事……

记得l980年我刚到《羊城晚报》,有幸得到时任老总、著名专栏作家微音的多番指教。有一次采访,微音叫我随行,我们坐的“牛卡”(用来装运生猪和货物的火车厢)去佛山的。当时我不理解,堂堂老总,摆着小车不坐反而去挤又脏又臭的“牛卡”?“要你体现平民生活”。导师一语犹如“仙人指路”。“平民生活”——让我几十年执着追求的一条平凡而又与众不同的影像之路。

一、确立目标——平民生活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人,视角自然关注的是本地广州城里的市井百态。在人来人往,瞬息万变的公共环境里,如何发现并及时捕捉稍纵即逝的瞬间,需要生活历练厚实的积累,并落到实处。有人问,业余摄影与专业摄影有什么区别?我认为:要成为一名专业摄影师,要做到“三心两意”。三心:一要心定;心里有坚定的价值取向目标——社会生活。二要心动;把镜头对准平民百姓,为他们的喜怒哀乐所感动。三要心静;“宁静而致远”,用心去感受生活,静心去感受生活细节中变化的动情点。所谓两意:意念,个人的主观构思与社会的现实生活必需合情合理。意图,图意是照片的思想灵魂,从生活中来,是鲜活逼真的,幽默而富有内涵的,它蕴藏着一股浓烈的人文情怀,就如一首抒情诗,一篇含有丰富哲理的散文,给读者一种力量,一种和谐,一种振奋。按照专业摄影师自我锁定“三心两意”的潜规则:在多年社会生活的历练中我逐步形成了“跑街”的思路;从平民化,生活味,草根市井题材入手;看面,连线,抓点。看面——宏观地注视把握社会经济发展变化的趋势。连线——给自己安排固定或流动的摄影路线。每逢节假日,我就在广州各个有特色的新、老城区,公园和商业街跑。抓点——城市这么大,你要拍什么?自己心中有数。生活的直觉告诉我:越是市民聚集的“人多”场所,越容易发现和捕捉镜头的瞬间。40多年来,我几乎跑遍了广州上千条大街小巷,从平民百姓的生活中获取了许多让读者喜闻乐见的镜头,如《大姐大打“大哥大”》,穿着时髦的靓女,当街捧个水壶般的“大哥大”,当时,这把“壶”算是一种身份与财富的象征。

二、与社会生活保持零距离

为什么摄影要与社会生活保持零距离?因为一个人的出生、成长、变化、经历、创业到衰老死亡是经历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历程。我们能及时地记录一个时代有价值的影像,尽管是微小的,不显眼的,而保存下来永远是珍贵的。几年前,我“跑街”,在广州的龙津路发现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不知名的窄巷,当地的居民称是“鬼巷”,“鬼巷”很有历史的文化味,两边是古老的清代砖墙,多少年来,出入这条窄巷的街坊总是互相谦让,和睦相处,几乎未因巷窄而闹过别扭。这种见物(有岭南文化味)又见人(有人的精神风貌)的图像,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几年后,故地重游,这条古老的窄巷却变样了,历史旧的痕迹消失了,这一现象,让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什么才是历史文化有价值的美?我倒赞成这样一个观点:记忆最深的往往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照片拍得不好或图像没有味道,并不仅在于摄影的技巧,而在于你对这个城市中的人群有心理的距离,缺乏一种真诚的情感与态度。在我“跑街”摄影中,驻足时间最多的是广州老城区的西关,它记载的历史文化有200多年,古老的青砖大屋,趟栊,麻石街······还有街坊邻里真挚的人情味,在民居与街景,民风与民俗等许多方面都形成了独特的景观。

三、从老城区传统文化的圈里跳出来,寻找现代人生活的动情点

改革开放推动了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城市环境、生活方式的前所未有的变化。由于老城区的改造,一些有文化味的旧古屋拆掉了,变成一幢幢高楼,传统广州人的生活模式也悄悄地发生了变化,年青人上大学、找工作、买车、供楼······现实生活的压力给现代人一个共识:时间就是金钱。

摄影圈有许多年青的摄影师都在探求影像视角的变化。当然,新颖、夸张、形式变异的镜头能起到“抢眼球”的效果。其实,我“跑街”的照片,没有采用什么特殊的表现技巧,“平民、平凡、平实”一直是我所追求的在摄影理念。摄影艺术要适应现代人的口味,图像也要创新,但我始终认为创新的平台永远建立在——平实生活的根底里。融入生活,与市井百姓同喜同悲,深入生活,挖出隐藏百姓生活背后不平常的故事。这样鲜活的图像才有精神生命的灵魂。

掌握“跑街”摄影的技巧,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关键取决于个人对生活的态度,许多读者喜欢我“跑街”的照片,其实这些都是发生在平民百姓身边的故事,我只不过以平实自然、幽默、自描的图像语言“说”出来而已。

一张能在人们记忆中留下难以忘怀的照片,是来自平凡生活中的自然,它,不是直白记录的翻版,而是有思想、有内涵、有情味、有追求真实的生活影像。我的摄影作品与及出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照片,都是质朴纯真的,特别是那些黑白老照片,人物与景物是否名胜古迹,痕迹是否明显,政治色彩是否浓郁,都是原始的历史坐标。因为这些黑白老照片里反映那个时代人们的人文风貌,浓缩了那一代人的喜乐悲欢,而且照片里有很多人物都是真实朴素的普通百姓人家。在中国黑白老照片史上,黑白老照片时代出现了许多叱咤风云、享誉华夏、家喻户晓、流芳百代的作品。他们的风采呈现在高贵大雅之堂之上,成为不可磨灭的风景。我所拍摄的黑白老照片作品,不经留住那个年代的人物个性与自然,虽然那个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远去,虽然有的黑白老照片里的人与景地已不复存在,但老照片里她们的音容笑貌及景象仍然鲜活地存活在我们这代老广州人的脑海中,这些黑白老照片中的人与景物的故事永远铭刻在老广州人这段广州历史的丰碑之上。


叶健强

高级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理事、广州市海珠区文联副主席、羊城晚报《叶健强跑街》摄影专栏作者、中国晚报摄影学会副会长、广东省首届“十大摄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