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佳作

庄跃成:具象到抽象的剥离成就出迷幻的冰彩世界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影子 2013-11-13

查看大图

    冰灯是冰雪艺术的一种,也是摄影的重要客体。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每年吸引无数观众,也使大批摄影人在此一展身手。但拍摄冰灯有难度,尤其是拍出让人心动的冰灯摄影作品更是凤毛麟角。
    仔细梳理分析后,发现了其中之结:绝大多数的摄影人注重了冰灯的 “形”——尽管有角度、光线等的不同,但最后呈现出来的,是一个个冰灯的具象。
     其实,冰灯之所以好看,不仅取决于雕塑的技艺,也取决于灯光的作用。而创造冰灯独特视觉效果的则是其中的 “彩”。冰灯摄影应该从一个个具象中跳出来,由“形”入“彩”——关注其中的调色因素。
     在色彩的处理上,数码技术应用于摄影,有其独到之处,能达到人工不能企及的境界。传统的手绘很难做到的事,摄影能做到,摄影的独特性也就进一步彰显了。
     由“形”入“彩”,产生了一次认识的飞跃。但须明确,摄影作品作为影像艺术,最后呈现出来的作品仍然是有“形”的,为此还须实现第二次飞跃。即:先突破“形”,再着眼“彩”,最后又要回归“形”。当然,回归之后的“形”,不是原来的旧“形”,而是创作的新“形”,在哲学的层面上看,是一种“螺旋式上升”。
     脱离了具象,拍摄和制作过程也更多地体现为艺术创作,最后呈现的作品,是与一般的冰灯具象摄影明显有别的,进入抽象形态的艺术影像——冰彩图腾。

庄跃成: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