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朱钟华:《时间的味道》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朱钟华 2016-08-09

查看大图



在上海市摄影家协会连续工作近30年,连续28年任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兼教务长的朱钟华老师,将于2016年8月14日下午1点30分,在上海鲁班路300号星光摄影器材城C区5楼,举行朱钟华摄影展暨《时间的味道》——朱钟华镜中上海瞬间画册首发。届时上海摄影界的诸多摄影大咖、策展人及摄影理论家将出席开幕仪式。
 
 
顾铮、陆元敏、林路,还分别为画册写了序,对画册内的照片给予了很高评价。
 
 
陆元敏在序中说:“观看朱老师的摄影作品,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他。可能是他在教学领域里的名声太大,大家习惯性地认为他是一名全身心投入在教育事业上的人。……说心里话,我觉得朱老师在拍摄上的功夫与成就绝不亚于其教学。朱老师有着一个优秀摄影家的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对世间万物充满着好奇心,保持着一颗不变的童心。对了,这应该就是他总也不见老的原因。”
 
 
林路在序中写道:当朱钟华先生退休以后整理出或许还只是冰山一角的街头摄影作品,一帧一帧出现在我的电脑屏幕上的时候,用“震惊”这样的词汇形容当时的心情真的一点也不为过。这样一种青春活力所散发出的“魔氛”,足以让人真正体验到了什么是创造力的持续爆发!
 
 
顾铮先生说:“朱钟华先生的许多照片体现了他努力超拔现实的企图。也就是说,他在街头努力寻找的是打破了我们对于日常的惯例式看法的图像,以此更新我们对于生活的看法。……其实早在1990年代,在日本朝日新闻社编辑的《不为人知的中国摄影家》里,朱钟华的上海街头摄影就已经受到了关注。只是因为这些年来,他因全力投身于上海的摄影教育而无暇发表与整理自己的作品,致使其摄影家形象受到了忽略。但是,这种忽略终于要被结束了。这怎么不令我们感到振奋?”


朱钟华摄影简介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副研究员、国家高级摄影技师。在上海市摄影家协会连续工作近30年,历任上海市摄影家协会理论部主任、艺术部主任、教育部主任、上海摄影职业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兼教务长。1985年至2013年连续28年任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原中国摄影函授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兼教务长。曾应聘担任上海师大、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电大等近十所高等院校摄影教授。1998年被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授予 “优秀摄影教育奖”。1998年获第五届中日摄影文化交流会“金镜头奖”。1999年获第四届“中国摄影金像奖”。2006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中国摄影五十年突出贡献摄影工作者”称号。2009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授予 “摄影教育突出贡献个人奖”。曾先后10多次被中国摄家协会和北京摄影函授学院评为全国“优秀摄影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还先后举办了20次摄影个展和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