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李欣:《中华秋沙鸭》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李欣 2016-07-08

查看大图

摄影家为“国宝”拍萌照 让百姓认识中华秋沙鸭

照片中的中华秋沙鸭拍摄于吉林省敦化市境内。摄影家李欣用两年多的时间、扒冰卧雪、隐敝拍摄的这组照片,展示中华秋沙鸭从南方迁徙到繁殖地后,从寻找配偶、交尾、营巣,飞行、跳巢、抚育、成长等中华秋沙鸭栖息、繁殖的过程。公开这组珍贵照片旨在呼吁提高人们保护中华秋沙鸭的认识。敦化电视台也为国宝开设专题栏目,宣传保护这一濒危物种的重要意义。

中华秋沙鸭为鸭科秋沙鸭属的鸟类,俗名鳞胁秋沙鸭,是中国的特有物种,是世界上唯一以“中华”命名的鸭子。其嘴形侧扁,前端尖出,与鸭科其它种类具有平扁的喙形不同。嘴和腿脚红色。雄鸭头部和上背黑色下背、腰部和尾上覆羽白色;翅上有白色翼镜;头顶的长羽后伸成双冠状。胁羽上有黑色鱼鳞状斑纹。出没于林区内的湍急河流,有时在开阔湖泊。成对或以家庭为群。潜水捕食鱼类。分布于西伯利亚以及中国大陆的黑龙江、吉林、河北、长江以南等地,主要栖息于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的溪流、河谷、草甸、水塘以及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中国。

它生存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其分布区域十分狭窄,数量也是极其稀少,全球目前仅存不足一千只,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因其在树洞中繁殖,小鸭出生后要从树洞中跳出,因此被称为中华第一跳。为拍下这一瞬间,摄影家不知要等待多少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