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醉美俄罗斯——张桐胜摄影作品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高元 2015-02-10

查看大图

醉美俄罗斯——张桐胜摄影作品

 张桐胜  /图文
应俄罗斯巴什基尔摄影家协会主席基里马马托夫
·拉米里先生的邀请,我前去参加俄罗斯摄影家协会和应巴摄影师协会联合举办的复兴俄罗斯文化,保护自然环境伏尔加河国际摄影漂流创作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摄影家、画家、歌唱家、诗人、记者等共同乘姆萨一卡列耶夫游船从乌法起航,沿古老的白河进入伏尔加河,对列宁的故乡乌里扬若夫斯克,萨拉托夫,英雄的城市伏尔加格勒,里海岸边的阿斯特拉罕等多城市、乡村和自然环境进行了参观考察和摄影创作。然后,我又西进北上专程去了莫斯科和世界名城圣彼得堡等地。

伏尔加河是俄罗斯的母亲河,欧洲第一大河,全长3530公里,有200多条支流,并通过三条人工运河,使伏尔加实现了白海、波罗的海、黑海、亚速海和里海的五海通行,真是四通人达。河的两岸到处是茂密的森林、草原、湖泊和土地,古老的城市和迷人的风光。我们如航行在一个艺术的海洋里,做心驰神造,醉人心田。艺术家们在一起语言虽然不通,但是对大自然的爱,对艺术炙热追求的心灵是相通的。考察团每天除了实地拍照和参观外,船上还举行摄影家们的作品展和学术会交流。不少俄国著名摄影家们的作品使我打开眼界。我的摄影艺术作品幻灯展,也受到国际同行和俄国观众的好评。

夜幕降临时,我总喜欢一个人站在甲板上,看着那宽广的河面,进入一种久远的沉思,我的心与伏尔加河融在一起,我多次的问自己,这就是我想往已久的伏尔加河?这就是深深打动过我心灵的《伏尔加河纤夫》油画和《伏尔加河纤夫曲》的创作源泉?那从心底涌起的对历史、对文明、对艺术的思恋和对俄罗斯前辈艺术大师们的敬仰之情,在这里找到了共鸣。静静的伏尔加河的夜晚,给了我一块与天,与地,与前人心灵对话的净土,他超越了国界,超越了历史,也超越了时空。我仿佛看到了那回响于河谷里惊天动地,崔人奋进的船工号子声。我用心地去感受大师们的足迹,去领悟俄罗斯文化艺术的真谛和伏尔加河之魂,并努力寻找前人没有发现的,属于我们今天的那块处女地。

复兴俄罗斯文化,保护自然环境是我们这次活动的创作母题。表现人类创造的崇高文明,爱护人文景观,保护大自然,回归大自然,创造一个祥和幸福的生活环境,保护人类唯一的地球,是我这次考察、研究和摄影创作的目标。从莫斯科庄严的克里姆林宫到圣彼得堡辉煌的冬宫,从夏花园的大理石女神,到伏尔加格勒的祖国——母亲雕像,到处颗领略俄罗斯文化艺术和大自然的风采,到处都洋溢着人与艺术,人与自然温馨、和谐的诗意。岸然矗立的哥德式教堂,巴罗克式宫殿,俄罗斯风格的城市建筑,古老而灿烂的历史文化古迹,几十座博物馆里的伟大收藏品,人民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都给我们留下难忘的印象。给我提供了创作源泉。圣彼得堡——埃尔米塔日博物馆,与法国卢浮尔宫和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并称世界三大艺术馆,它收藏了世界艺术大师们的绘画、雕塑等各类艺术品260多万件,走进博物馆如进入一个艺术的海洋,如果想草草看一遍,也需要1个多月的时间。夏花园是圣彼得堡最早的皇家花园,是1704年彼得大帝时期建造的,里面有上百尊意大利大师们的大理石雕作品,几经战乱,至今还保存完好。俄罗斯人那种热爱艺术,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高尚情怀和文化底蕴,令人赞叹。

真诚的感受,美的发现,无数灵感的火花,瞬间化为一个永恒的信念,俄罗斯是一个古老而有着深厚文化传统的民族,俄国人民具有伟大的精神财富和无限的创造力。俄罗斯、伏尔加河之旅给了我最珍贵的启示,也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