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作品

会员佳作 | 阿音:《-40℃》蒙古马系列作品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阿音 责编:张双双 2021-11-04

查看大图

-40℃             

—关于我的摄影作品《-40℃ 》蒙古马系列

阿音

荒无人烟的茫茫雪原,千里冰封万里飘雪。只有一匹匹一群群蒙古马在刺骨寒风中,或奔放或沉思,或俊逸或敦厚,或刚毅或柔情,真实而生动地温暖着这冰天雪地,直击你的灵魂,屹立在你的眼前......这就是草原之魂“蒙古马”,这就是-40℃雪域高原上无拘无畏的蒙古马,这就是我倾注六年心血拍摄完成的《-40℃ 蒙古马》。

在“摄影”这条艰难的路上马不停蹄奔波了三十余年,获得过摄影人向往的许多奖,在国内外摄影界也有了一定的影响。而我至今没有离开过我深爱的草原、牧民和蒙古马,以一颗赤子之心坚守在这片土地,关注和记录着我的民族、我的草原、我的蒙古马。

曾经额吉祝福我:“风马飞扬,顺风顺水。”,阿爸鼓励我:“跨上骏马奔向远方,创下一番大事业。”

我是蒙古人,我爱我的蒙古马。

蒙古马自从和人类亲近的原古时代至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将其用于驮、运、牧、耕、骑……等诸多艰苦劳动。马在人类发展进程中作出了无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游牧蒙古人,在数千年来的生产、生活、文化、习俗等等都与蒙古马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我的心目中,蒙古马不仅仅是个动物,而是一本读不尽的“天书”,有学者说“游牧民族驯服马的意义不亚于当今发明火箭和航天飞机”。

拍摄蒙古马是我的夙愿。

但我不想从蒙古马身上寻找艺术,而是想让蒙古马固有的坚强骁勇的雄风永存于影像。

其实蒙古马体格矮小,没有牦牛的长毛,没有绵羊的细绒,也没有牛的厚皮,蒙古马有的只是顽强的毅力和不知疲倦的四条腿。蒙古马在寒冷的冬季只靠不断地运动和觅食来抵挡难以忍受的极寒天气。

而我要拍摄的正是无拘无束奔跑在冰雪旷野,凌冽寒风中的蒙古烈马。

我要拍摄的就是在滴水成冰的零下四十多度的恶劣环境中依然充满活力、精神抖擞的蒙古马。

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蒙古马的使用价值已大打折扣,饲养牛羊比饲养马更有利可图,因此饲养蒙古马的牧民日趋渐少,蒙古马的数量也愈来愈少。幸而,在呼伦贝尔草原上还能够见到,有着100-1000匹马的马群.....

于是我从2015年严冬开始,一头扎进渺无人烟的呼伦贝尔草原深处,沿着中蒙、中俄边境的旷野,在看不清马首马尾的暴风雪中跟踪马群,以求留下蒙古马的坚强与雄风。

对我来说,拍摄一张马的照片只是举手之劳,而用一幅摄影作品来表现蒙古马的秉性意志绝非易事。草原深处的蒙古马像野马很少接触外人,最初马群一看到我的汽车立刻消失在天边无影无踪。我想接近马群近处拍摄马变得异常艰难。我开着车耐心地跟踪下去,一天、两天、一周、两周......

蒙古马终于懂得了我、接纳了我、亲近了我。

当张牙舞爪的白毛风一次次肆虐的零下四十多度的数九寒冬,别说是人就是飞禽走兽也绝迹的旷野中唯一能见到的生灵就是蒙古马。它们那不惧风雪顶天立地的形象、从未被驯服的野狼般的眼神、雄马那未曾修剪过的鬃毛、未曾被羁绊过的英气、-46℃的严寒中浑身挂满白霜仍在刨食积雪下牧草的豪气、为防狼群袭击彻夜不眠看护马群后白天在阳光下站着睡的群主雄马肖像、在无垠的雪地里吃饱后打哈欠的马儿虎豹般的凶猛姿势、整夜冒雪奔跑百里寻找到如意的草场不停地刨食的生命力、鼎立在风雪连绵的天地间那英雄气概、顶风屹立的铜墙铁壁般团结的力量、在银装素裹的世界里马不停蹄前进的马群......一幅幅浸透着苍凉诗意的雪域草原和狂野、不羁与隐忍的蒙古马形象都一一记录在我的影像里。

就这样一条条鲜活的、有个性有故事的生命在我的镜头里奔腾!

-40℃的极寒天气,在荒无人烟的旷野面对唯一的生灵——蒙古马,我常常眼窝潮湿忘掉寒冷,感觉这冰冷的世界突然间变得格外的温暖、格外的可爱起来......

摄影并文:阿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