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作品

吴印咸早期作品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吴印咸 责编:张双双 2021-01-14

负重(1932年)吴印咸摄

拉纤(1932年)吴印咸摄

力(1930年)吴印咸摄

呐喊(1935年)吴印咸摄

难兄难弟(1934年)吴印咸摄

瑞士沙龙获奖:田螺(1934年)吴印咸摄

晓市 (1923年)吴印咸摄

圆(1934年)吴印咸摄

走过别墅区有感 吴印咸摄

查看大图

负重(1932年)吴印咸摄

拉纤(1932年)吴印咸摄

力(1930年)吴印咸摄

呐喊(1935年)吴印咸摄

难兄难弟(1934年)吴印咸摄

瑞士沙龙获奖:田螺(1934年)吴印咸摄

晓市 (1923年)吴印咸摄

圆(1934年)吴印咸摄

走过别墅区有感 吴印咸摄

“时代给了我创作的条件,我的职责就是记录下这个伟大的时代” —吴印咸

吴印咸 1900 年出生于江苏省沭阳县一户普通知识分子家庭,自幼深受父亲追求新思想和支 持社会变革的理念影响,同情底层民众,追求思想自由和进步;1920 年进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 洋画科学习期间自学摄影,参加上海黑白影社的历届展览,在摄影艺术探索初期更多地表现出注 重摄影构图和对黑白影调的实验尝试;1938 年奔赴延安,先后任电影团摄影队长、负责人,在党 的新闻纪录电影和摄影事业上取得了卓越的艺术成就;1949 年任职于东北电影制片厂,1955 年 调北京电影学院任副院长兼摄影系主任,为新中国摄影艺术和摄影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20 世纪的同龄人,吴印咸所留下的光影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和现代社会的发展。他 的名字与他的作品刻入人们的记忆,也载入了中国摄影史。吴印咸先生以对人生、对艺术的执著 和热忱,创作出大量饱含时代精神的作品,体现出老一辈摄影家艺为人生、赤诚奉献的真挚艺术 情怀。他早期摄影艺术探索的重要成就是其上世纪 30 年代拍摄的电影摄影作品,接触并受到左 翼思想影响,《风云儿女》《马路天使》等作品表现出具有批判社会现实、追求社会变革和思想 革新的倾向。上世纪60 年代之后,他拍摄的表现新中国女民兵形象和黄山等风光摄影作品,同 样已成经典,体现出老一辈摄影家深厚的艺术素养。

吴印咸先生的革命题材摄影作品,带我们再次回望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 重温为革命胜利作 出贡献的战士们的昂扬斗志,从而被战争年代里为新的社会理想和民族自由奋斗不息的延安精神 所感染、动容。20 世纪30 年代末至40 年代,吴印咸作为一名战地摄影师拍摄了包括党、政、 军领导人照片,重大活动、历史事件纪实拍摄,以及反映延安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生活等 系列摄影,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国摄影史上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吴印咸先生以拍摄者 的独特视角见证历史,拍摄延安时期的大量革命纪实摄影作品,从多个层面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 导下开展抗日救国的时代篇章,呈现了延安军民的爱国激情和英勇无畏的抗争精神。

吴印咸先生一生致力于摄影事业,反映社会的同时投身摄影教育,延安时期他就曾主持过两 期摄影培训班的教学任务,步入知命之年的吴印咸先生更是全身心地投身于工作岗位和教育事业, 为新中国人民电影事业步入正轨和初具规模,为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全面、系统的教学体系建立 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贯穿其教育事业过程中的,还有约上百万字的摄影理论著述,它 们是吴印咸摄影艺术人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