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作品

会员佳作 | 胡少峰:空山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胡少峰 责编:张双双 2020-12-08

查看大图

宋代山水画中把空作为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至高境界,在有限的二维空间里,表现出无限的想象,空是东方美学的精髓。山水的情节一直烙印在中国人骨子里,古人纵情于山水,相忘于江湖,空也是豁达的人生哲学。

我拍摄的作品《空山》 ,来自于我的故乡,它并沒有宋代山水的优雅,而是当下物欲橫流的中国式景观。那一座座开采殆尽的只剩空壳的大山,像超现实主义的绘画一样矗立,残山剩水之间,极力体验曾经的幽静高远,嗅探山水间的气息,寻觅登高望远的诗意景象,而现实一次次把我从梦中击醒。残垣断壁上突兀的人造景观,各种魔幻的游玩设施,极力消费着山水最后一丝情趣的人们,统统塞入这虚幻的空山中……

摄影并文:胡少峰

胡少峰,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2015年作品《劳务市场》入展平遥摄影节, 2015年作品《夜》入展丽水摄影节,2015年《夜》入展集美阿尔勒摄影节,2019年作品《空山》入展大理影会,2019年《空山》入选映 纪实影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