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陈亮:洪泽湖畔挖藕人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陈亮 责编:张双双 2019-05-22

查看大图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位于洪泽湖东岸,这里水网密布,是天然的莲藕种植地。在一次拍摄中,我接触到了一支9人组成的挖藕队。他们每天穿着挖藕专用的皮衣,按抽签顺序在荷塘中一字排开进行采摘。自制的气泵采摘工具让采摘速度明显提高,但是每天在冰冷的水和淤泥中挖藕还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出于对他们工作的敬畏,我开始走近他们,用相机记录他们的工作。

在与他们的接触中,见证了他们辛勤劳作的场景。我追随着他们的足迹,深入荷塘,贴近他们的工作,和他们一起吃饭、休息,听他们拉家常。我认为,只有深入了解拍摄对象,才能让拍摄的照片更有深度和温度。

每年冬季到第二年的5月,挖藕队辗转在洪泽湖边的荷塘承揽业务,有时也到安徽、山东等地找活干。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县城或乡镇买了新房,生活得到了改善,挖藕队的队员们正在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实现着自己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