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致敬劳动者——给普通劳动者拍时尚大片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付增凯 责编:张双双 2019-04-29

从策划到执行,历时102天,穿越2200公里,前往4个不同城市,总计近80小时棚内拍摄。

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告诉所有劳动者们,时尚离你们并不遥远,有时只是一个镜头的距离……

谨以此片,致敬可爱的劳动者,也致敬每一个奋斗在城市角落,为城市默默付出的鲜活生命。

这仅仅是开始,以镜头对话劳动者,我们的公益脚步,仍在前行…

策划、摄影师:付增凯


我是杜雨桐, 26岁,在医院工作,是一名护士,北京人。以前没有拍摄过这样时尚大片。我认为的时尚大片是又酷又美,又自然。拍摄的感觉很累,和我想象的时尚拍摄基本一致,很少见到自己呈现这样的状态。感觉和现实中的自己不一样。这组照片我最想分享给家人和男友。我希望我们和患者之间能多一些理解和信任。

每个行业都有辛苦的时候,但是,辛苦是值得的,看到病人在我们的护理下慢慢变好,顺利出院,我们是很开心的。

李三喜,54岁,我是一名保安。时尚,距离我们太遥远了。我结婚的时候都没有拍过婚纱照,只有一张结婚照,年轻的时候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现在,我最期待的就是我的外孙,希望他好好学习,将来上一个好学校,能有机会看看祖国这么大的变化。等照片出来,我一定要给我外孙看看。

我叫卢红,25岁,是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的东北女孩,现在是一名餐厅营业员。我热爱我的家乡,但我自信、执着的来到北京,希望能接触更多新鲜的人和事物。我现在每天的工作是面对不同的客人,用真诚的服务态度打动客人。客人对我的微笑,是我工作的动力。我很爱美,很希望能有一次变美的可能。这次的拍摄让我觉得自己与众不同,希望分享给我的父母,让他们看到我最好的样子,让他们放心。

我叫赵明欣,37岁,是一名程序员,来自辽宁丹东,在北京工作13年。我的工作是平凡中充满了乐趣。平凡是因为工作按部就班,乐趣是当问题解决的时候会有很强烈的成就感。大家总觉得程序员是特别古板,不合群的一类人,我觉得大家对我们的定义太片面,随着时代的发展,虽然职业没变,但我们也会有自己对时尚的观点和爱好。我也喜欢打扮自己,也喜欢自拍。

程序员的工作有时会充满了泪水和汗水,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尽力解决出现的问题,否则会影响整个项目的进行,工作中有的时候因为一个小的bug,会持续很多天都没有解决。但终于解决的时候会很放松和喜悦。很多程序员可能都会和我有着一样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我叫赵兴章,今年30岁,来自山东德州,我是一名送餐员,在北京工作七八年了,做外卖行业3年。顾客点餐了我们就要尽快送到,让顾客吃上热的、好的饭菜。当天气恶劣的时候遇到客人的理解和包容,或者递来的一瓶水,觉得心里特别温暖。有的时候商家出菜比较慢,给我们的时间就很少,我们不能准时送达,遇到客人退餐,可能会面临相当于一天工资的罚款,这是觉得最不容易的地方。

能拍这个时尚大片我觉得特别意外,第一次有这样的经历和体验。感觉自己非常帅,最想分享给太太。太太在老家带着两个孩子非常不容易,这个行业很辛苦希望她能够理解我,通过这组照片让她看到我生活的很好,不用担心我。

我是范新刚,34岁。来自山东寿光——全国的蔬菜之乡,是一名果树种植者。我2003年当兵,2008年复员,自己开了个电子产品店,后来直接投身农业。现在全国从事农业的年轻人很少,能真正踏踏实实扎根农村的年轻人更少。

我现在的果园共6个,一个种蔬菜,其它是果树苗。种植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特别是针对南方果蔬在北方的种植研究了很长时间。尤其是引进品种,能否引进,能否种活,都对我们是很大的考验。例如从南方引入的红心柚子,因为北方的土壤环境很不合适,但最后结果很好,让我们很喜悦。

我喜欢研究,干一行,爱一行,深入研究就会有回报。从事农业是很辛苦的,但是它的喜悦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对于种植是从爱好,延展到事业。接触拍摄以往就只拍过婚纱照。这次拍摄让我发现了另一个自己,原来我也可以很酷,而不仅仅是会种地。我希望把照片分享给自己的妈妈,想让她看到儿子不一样的一面。

我叫于桂清 今年52岁,是辽宁喀左县第二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从事教育工作已经32年。教师这个职业是一种乐趣,会觉得自己的付出特别有成就感。看到学生的转变非常开心,平时的工作很辛苦,因为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家庭和教育情况都不同,在教育孩子的方面每天都在费劲心思,想让他们怎样爱上学习,健康成长。这不仅仅是教书的问题。

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专业的拍摄场面,觉得非常紧张和期待。经过化妆师的打造,我对自己非常自信,觉得自己很美。这次的拍摄让我觉得以后应该更追求美,对自己更有信心。

我想分享给我的学生,因为她们是我这一生中最喜欢的人,我把一生自己的一切也献给了学生。我想让她们知道自己的老师不仅仅有严厉的一面,还有温柔和时尚的一面。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老师是很时尚的老师。

花絮照片:

想要拍一组普通劳动者的想法由来已久。2015年,在给父亲拍摄了一组照片后,萌生了拍摄“普通人”的想法。于是,走上街头观察拍摄各行各业的人物,回去打印出来看,发觉有一些普通人表现力很好,很有时尚感,这让我更坚定了这个想法:给劳动者拍时尚大片。

于是,通过微博、朋友圈和熟人介绍,找到这些普通劳动者,为他们量身打造时尚大片,让他们看到拍摄前后的自己,看到我为他们准备的不一样的自己。希望通过这组作品,让更多的普通人能够开始发现自己的美,变得更有自信。

拍摄普通人,其实比看上去的要困难一些,一方面,对于化妆师和造型师来说挑战比较大,另一方面缺乏拍摄经验,我和团队一起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来沟通和引导。

为了最大程度的还原他们的工作状态,我带着团队走了2000多公里,去了辽宁、山东、河北。我也庆幸去了他们的工作环境,在那里,我能够看到他们身上的另一种美的状态,也对他们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通过拍摄也看到了他们的一些变化,对自己也更加自信了,这让我更加坚定了继续这组作品的创作,也希望有更多行业的普通人参与进来,发现自己的美,发现更自信的人生。

向每一位劳动致敬,祝劳动节快乐!

——付增凯


付增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锐体育、商业、时尚摄影师,北京万象凯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一位善于经营图像,创造惊喜的影像制造者。为近百家商业客户执行广告拍摄,曾为中国国家田径队、中国男篮国家队、中国国家乒乓球队、中国国家游泳队等进行合作拍摄。除此之外,尤为擅长高端人像拍摄,曾为百余位知名人士及奥运冠军进行拍摄。同时率领团队,完成了联想TW大会、优酷娱乐盛典、海南国际电影节等多项大型活动的视觉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