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骆丹作品《景迈》

来源: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 作者:骆丹 责编:张双双 2019-01-25

查看大图

景迈山,位于中国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距缅甸不过两小时车程,是中国版图中的“极边之地”。一千多年以前,人类最早在这里开始“驯化”茶树,千百年来,景迈山的先人在原始森林中留下了上万亩的古茶林,成为普洱茶六大茶山之一,景迈茶树龄古老,古茶树与原始森林混生在一起,拥有独特的兰花香和山野气韵。生活在此的布朗族、傣族、哈尼族、佤族人世代以茶为生,在时间的长河中,他们的信仰、建筑、饮食、手艺都形成了一整套与自然共生共处的智慧,看似漫不经心地融入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中。目前,景迈山正在申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这组作品拍摄于景迈山的各个村寨,他们特有的文化和精神世界,在湿版火棉胶摄影术中得以视觉化呈现。

骆丹,1968年出生于中国重庆,1992年从四川美术学院毕业。骆丹已是多个摄影奖项的获得者,包括因《素歌》系列获得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摄影类大奖(2013年);2011年,他荣获候登科纪实摄影奖、并被评为大理国际摄影节的最佳新锐摄影师,TOP20-2011中国当代摄影新锐;他还曾因《北方,南方》系列作品获得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的年度杰出艺术家金奖(2008)。除此,骆丹《素歌》系列作品之《素歌之二十五:敲钟的约翰》被收入Phaidon出版的《The Photography Book》(2015,第二版-难以逾越的作品集),此书“收入超过550张来自十九世纪中期至今的世界最佳摄影作品”。 骆丹现在生活工作于中国四川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