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作品

影像见证40年 | 原瑞伦:我的40年铁路影像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原瑞伦 责编:张双双 2018-12-29

查看大图

我国百年铁路的起点是从1905年第一条由中国人设计并建造的铁路干线——京张铁路开始的,到1949年建国前,我国铁路里程仅有2.2万公里,设备老化、类型多样,被戏称为“万国机车博览会”。

解放初期到1978年改革开放,由于我国处于一穷二白的初级阶段,经济实力差、铁路建设缓慢,全国铁路年发送旅客量只有8100多万人次,当时中国铁路仍是不堪重负,从这些七十、八十、九十年代的铁路图片记录中可见一斑。改革开放后期我国面临高速发展时期,出现了旅游潮、民工潮、春运潮、暑运潮,人口的大量流动使铁路运能越发紧张,有的列车出现百分之百的超员,“一票难求”、乘车难、乘卧铺更难是当时铁路运输的真实写照。

有人说,人类的现代文明是沿着钢轨前进的,铁路象征着一个时代、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大工业的气象。从蒸汽、内燃、电力、动车、高铁,到开往海拔5000多米雪域高原的青藏铁路列车;从列车自海滨开往北疆国门奔向世界的铁路,到我国自西部开往中部东部、自南部开往北部的高铁,铁路已是纵横华夏大地。如今,铁路年发送旅客达25亿人次,这个数字已成为世界之最。今天,随着铁路的飞速发展,“一票难求”的局面得到有效缓解,客运高峰时段火车站昼夜排长队已成为历史。

摄影并文:原瑞伦

原瑞伦,1955年出生,中国铁路摄协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记录了20世纪70年代至今中国铁路40多年的发展变迁,40余次赴青藏铁路创作,作品曾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全国新闻摄影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感言:铁路摄影是我毕生追求的理想和奋斗的目标。从蒸汽、内燃,到电力、重载、高铁,再到雪域高原的青藏铁路,这是中国铁路的辉煌,也是我的铁路情怀。铁路、摄影和我构成了人生意义的三脚架,支撑着我永不停步、奋力前行。

此组作品为“影像见证40年——庆祝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作品。


影像见证40年.jpg

2018年正逢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影像见证40年”—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大展,将摄影界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热情和行动逐步推向高潮。从1978年至今,摄影人以其满腔的热忱,独特的视角,细致的观察和深入的眼光,用大量充沛而感人的影像,形象化、全景式地展示了我们生活的这个伟大国度,我们正在经历着这个伟大时代的方方面面。为时代写真,为人民留影,那些写满摄影人赤子之心的经典瞬间,那些被写入共和国历史的重要时刻的影像定格,那一张张充满着自信和自豪的洋溢着奋进风貌的面庞,让图像证史的功能得以充分发挥。

更多相关作品,请点击查阅:专题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