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熊汉泉作品:钢铁炉台的冷与暖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熊汉泉 责编:张双双 2018-07-18

查看大图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几十幅最简单的手机影像,最平凡的一线工人,最朴素的生存状态。 

许多的画面是冷寂的,劳作、流汗、静默,吃饭;       

所有的影调是冷清的,单纯、低调,但层次丰富,极具想象空间;

镜头则是冷静的,近30年坚守纪实工业题材,摄影师的镜头感炉火纯青,像一双老人智慧的眼睛,温和地、平静地注视着纷繁的一切。他自觉地摒弃了外在的形式,去除技巧的张扬,将一切让位于情感,让位于内心深处的思考。

因此,镜头里面,有情感的自然流淌;有平等的视角;有真实的记录;有充分的尊重。

在这里,摄影回归为视觉语言,摄影主体回归为普通民众;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生命本源的色彩;

在这里,诠释着对人的关注,对心灵的关照;

在这里,我们清晰地读出了摄影师内心的温度。

他们,需要凝视,还需要聆听。

这是汉哥近期用手机拍摄完成的一个专题《钢铁炉台的冷与暖》:在湘钢工作的汉哥一直将镜头对准身边一群最熟悉、最普通的人。他和他们每一个人聊天,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他为每位炉前工做出影像档案,留下一张张历经磨砺、书写着岁月印痕的面孔。

为什么汉哥的镜头总是饱含深情?为什么汉哥的照片总是极具穿透力?因为,镜头的背后有了解、理解、平等、真实和尊敬。(文/欧阳姿)


作者简介:

熊汉泉,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迄今已在国内外发表摄影作品和论文2000余件,其中获奖作品500余件。代表作《雪山写意》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群众文化政府最高奖“群星奖”;《炉台上的人》(组照)荣获全国第21届摄影艺术展银奖、《小球迷》荣获第十一届国际摄影艺术展银奖、《工业记忆》荣获全国第24届摄影艺术展多媒体类银奖。2003——2017年分别举办了《钢铁之恋》、《炉台上的人》、《一线工人》、《工业记忆》、《钢铁变奏》、《聚焦农民工》、《窑湾——一条老街的记忆》、《荷殇》等个人摄影作品展览。在《中国摄影》、《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家》、《大众摄影》、《摄影世界》、《人民摄影报》、《摄影之友》等专业刊物发表摄影作品1000余件。2009年、2013年两次被授予湖南省突出贡献摄影家称号。其作品和事迹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中国摄影报、工人日报、中国冶金报、北京青年报、湖南工人报等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