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影像

王攀:尘归尘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王攀 责编:斫子 Su Yuezhuo 2018-07-04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查看大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创世纪3:19】

穿越黄土尘埃,我沿着黄河寻访了几座凋敝的村落,在荒废的土窑民居中,重新发现那些被遗弃的日常器物。望着这些覆满尘埃、在静寂中衰败的旧物,我心生一种“尘归尘,土归土”的感念。

这组作品呈现了作为主体的静物,以物的存在暗示着人的在场。之所以选择寻常拙朴的器物,正在于它们既非罕见的奇观,又不是精巧工艺品,甚至器物固有的功能性,也因人的废弃而被剥夺了。器物成了自在纯粹之物,和岩石、流水、尘埃一样,只受时间的洗礼、自然的风化,在静寂中复归自然。

物在时间中生长,也在时间中衰颓,在这场徐缓却刚猛的变故中,时间是唯一主宰。我想自诩能超脱地看待这“尘归尘”的宿命,然而我不能自欺,一种难以抑制“物哀”之情激荡着我的内心。器物虽在沦为废弃之物,却尚未完全脱尽人气。作为看客,我无法对器物之上人的痕迹闭目不见,也无法对器物背后的群体故事充耳不闻。人口流失,交通闭锁,经济萧条……昔日文明的源头,而今已老气横秋,无可避免地衰落了。

繁华落尽,是为历史;尘归于尘,大地恒在。

高攀,1989年出生于山东,北京电影学院图片摄影创作及理论方向研究生,现居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