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影像

慕容拖鞋:《山河故人》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慕容拖鞋 责编:斫子 Su Yuezhuo 2018-06-06

查看大图

作品阐述

一直到四十岁,我才确认某种无力感日增。从城市返回故乡的频次增加了。在儿时偷鸡摸狗的地方出神儿、发呆,一站许久。我知道,这是年龄到了这个时候。那时的记忆与故乡的味道从来没有离去,她任由你走南闯北、天马行空,她如你的发肤肌体紧紧环抱、与日俱增。少年离家时,爷爷给了我五块钱,周围亲戚说,以后出息了要还五十啊。我把那张钱攥出了汗。从自行车到公交车再到火车,我终于进了城。
几十年好快。快到转身看不见自己的背影。快到你未曾留意这时代的样子。那些一起成长的人,那些中途消失的人,那些令你不解的人,快到你也曾在某一时域忘记了你自己,忘记了你是谁。几十年,你游荡着观看,从这个城市到那个城市,从这座山到那座山,从这条河到那条河,从北方到南方,从出生地到四面八方,从无穷无尽海量的人,到你爱的人与爱你的人,到爷奶、爹娘。有相机多好,他让旅途变得漫长,变得有了可以端详的模样。
时代总是毫不犹豫的拆卸掉情感的装置。便于自己轻装前行。时代快到我们无法跟上它的脚步,甚至无法细致打量。时代越来越年轻,而我们却一天天老着。今年开春回老家,70、80后大都搬到了城里。村里的土地也被几个北京打工回来的乡人承包了。村里的房子高了、路宽了,人越来越老了。爷爷已经去逝多年。他的宅院已被三哥卖给了他人。至终,我也未能还给爷爷五十块钱。这一错,有他的一生,或许也有我的一生。


简介

慕容拖鞋
1970年代生于河南  2000年开始摄影至今

主要个展:

2005年   《皮下》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2007年   《形同虚色》    第十届中国摄影节         
2012年   《礼乐风景》    平遥国际摄影大
2012年   《漂流欲是》    连州国际摄影节            
2012年   《劳》          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       
2014年   《暗桃园》      济南国际摄影双年
2014年   《漂流欲是》    连州国际摄影节 十年回顾展  
2015年   《暗桃园》      深圳摄影节               
2016年   《漂流欲是》   《惊蛰》摄影中原再出发  
2017年   《山河故人》    连州国际摄影年展       
2014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优秀摄影师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