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耿洪杰:东北念想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耿洪杰 责编:张双双 2018-04-19

《东北念想》之《拨棱锤》

《东北念想》之《茶壶茶杯》

《东北念想》之《钉本锥》

《东北念想》之《东北大柜》

《东北念想》之《棉鞋》

《东北念想》之《收音机》

《东北念想》之《铜镜》

《东北念想》之《压水井》

《东北念想》之《摇篮》

《东北念想》之《药匣子》

《风云紫禁城》组照1

《风云紫禁城》组照2

《风云紫禁城》组照3

《风云紫禁城》组照4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白露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大寒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惊蛰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立秋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清明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小雪

查看大图

《东北念想》之《拨棱锤》

《东北念想》之《茶壶茶杯》

《东北念想》之《钉本锥》

《东北念想》之《东北大柜》

《东北念想》之《棉鞋》

《东北念想》之《收音机》

《东北念想》之《铜镜》

《东北念想》之《压水井》

《东北念想》之《摇篮》

《东北念想》之《药匣子》

《风云紫禁城》组照1

《风云紫禁城》组照2

《风云紫禁城》组照3

《风云紫禁城》组照4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白露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大寒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惊蛰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立秋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清明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小雪

作品阐述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今年初年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重要贡献。创意摄影,完全可以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主题的摄影作品的创作,例如在戏剧戏曲、中国节日、中华二十四节气、中华建筑等方面,这就要求我们摄影人在今后的创作中可以围绕着这些题目进行合理的创意,同时还可以将民俗等主题和创意摄影相结合,创作出主题鲜明、创意新颖、形式独特等具有中国风格的作品。

本人提交的三组作品,均属于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作品,《东北念想》主要理念为: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世界文明古国,在五千年的文明进程中,中华民族不仅创造了灿烂辉煌的物质文化,还遗留了极其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由此形成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中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多彩的传统社会生活,老物件就包含其中。在面对即将消逝的或正在消逝的民俗事象时,拍摄出来的作品应该更具有知识性、学术性,希望作品能够体现文化的本质意义,这样的摄影作品才能被称作“传统文化”。

念想在汉语词典中的意思是惦记和想念的意思,在北方语言里,还有另外一个意思,即印象和形象,这组专题以即将消逝的关东老物件作为主题,集中选择黑龙江地区的关东老物件为素材,主要涉及到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物件。前期利用纪实手法拍摄关东地区的老物件,中期结合数码技术对照片进行艺术处理,后期制作输出富有中国式风格的民俗摄影作品,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并对于延续与理解我国丰富的历史文化提供一个颇有价值的资源,东北念想带给一代人的回忆,需要我们将它们记录下来并进行新的创意,体现浓厚的历史感和文化感。

《中华二十四节气》借助于中国传统国画的扇形构图形式,利用摄影元素来完成创作。

《风云紫禁城》选用了中国传统方圆结合的方式,选择了紫禁城外城和内廷的知名建筑,利用风云变幻的云彩展示紫禁城经历的风风雨雨,让人们可以联想触摸到历史跳动的脉搏,感悟众多人物的命运,见证故宫千百年的历史!

评委评语

耿洪杰的作品以即将消逝的东北老物件作为民俗创作主题,在构图、造型、色彩及审美方面彰显着作者独特的思维理念、结构技巧和丰富的创造性。

东北地区具有多样性的生态环境,很多艺术形式就是在这种田野、牧区、林区中诞生并成长起来的,具有淳朴率真、乐观诙谐的艺术特点。画面中所选取的物件形象虽然简练、稚拙、夸张、随意,却将乡土美感体现出来,具有率直、淳朴、生动的艺术风格,反映出作者抒发情感的自由与自然。

《东北念想》想通过更好地感官刺激和画面变换的处理效果,对民间老物件进行再创造和升华,美中不足的是画面印章上下有字掣肘,就失去自然美感。但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去创作,画面中的这些“念想”都是经过历史长河的洗刷锤炼而成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地以传统方式或者现代手法,将其发扬光大,使其真善美的内涵,可以永远地传承下去。(崔波)

推荐语

耿洪杰的作品《我是艺术生,我的梦想是……》获2014“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梦想”主题收藏作品提名,《城市之巅》入选2015年“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插图摄影方向。通过多年的努力,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视觉语言风格。2017年他创作的几组带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民俗题材作品更是别出新意,彰显带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摄影新思路新方法,并促使我们将这些民俗记录下来并进行新的创意构思,体现其浓厚的历史感和文化感。(刘冻)

摄影师简介

耿洪杰,东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盖帝(Getty)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高教学会摄影教育专委会理事,黑龙江省高校摄影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2008年开始从事摄影相关工作。

主持或承担科研项目4项,科研获奖5项,获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摄影相关论文20余篇,参与主编并出版《人像摄影后期调色实战圣经》《Photoshop CS6人像摄影后期调色修图秘笈》《人像摄影修色圣典》《人像摄影》《PHOTOSHOP CC 摄影后期必备技法》《数码单反摄影作品常见问题诊断》等摄影类书籍。

作品选自2017“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