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日常-遇见”中外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入选作品

张一:《后山》

来源:影像国际网 作者:张一 责编:张双双 2017-08-03

查看大图

我长大的地方,是北京郊区一座借鉴了苏式规划的“工业城”,建立于20世纪60-70年代,主要产业是石油化工。根据冷战时期的考虑,这批工厂被设立于平原至山区的交界处,最重要的首批工厂位于后面山谷中,之后逐渐发展至山前台地和平原,办公区域和工人居住区则交错于工厂之间。

我家的楼,就在这里一处小山脚下。山上很多花岗岩巨石,堆在一起,或裂开缝隙,有的能钻进人去。儿时我家还没搬到这里,但曾听小朋友说,他们班的某男生和某女生把石缝作为约会地点,做了些神秘的事情,又说有人在石头缝里发现过尸体。

搬到这里后,我没事就会上山转转,山不大,我觉得没几次就走遍了,实际上很多隐秘角落未能探索。我发现,有些山下住户借助山上的石头划出地盘,用树枝圈起院落,搭建窝棚,形成自己的独居角落,有时候栅栏门开着,更多的时候锁起来。极偶尔的,我会翻进去,发现他们的活动痕迹:种菜,喝酒,修葺大雨冲毁的小面积耕地,窝棚的玻璃门看进去,挂着巨幅毛像。春天,桃花会落在石头上,远处有火车。我们似乎共享这个独处的空间。

这些照片,拍摄于2011年至2014年之间,我上山散步时。

作者简介:

1982年 生于北京,现生活工作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