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日常-遇见”中外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入选作品

叶婷婷:《亲密家庭》

来源:影像国际网 作者:叶婷婷 责编:张双双 2017-08-03

查看大图

作为两个女儿的母亲,摄影就是从记录孩子的日常生活那一刻开始的。 

2010年8月,糖出生了。初为人母,我的世界瞬间变得格外新鲜,我本能的反应就是--我需要摄影。

2011年,大年初五的晚上,糖突然自己会翻身了,当时只有我在身边,拍照很菜的我,此刻自然是手忙脚乱。我开始暗下决心,必须好好学习摄影,这样才有能力记录下孩子的每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

2012年10月,小宝出生了。刚满2岁的糖小心翼翼地伸出小手触碰妹妹,就在那一刻,我对血缘、亲情和家庭的感受似乎一下子超越了以往的全部理解,那种感受让我生出更加强烈的探索欲望。

2013年5月,糖外婆带糖去厦门度假,这是糖第一次离开我超过一周时间。站台上,当她挥手与我告别并渐渐远去之时,我的心突然一酸,难道这就是离愁别绪?

2015年7月,偶然间发现5岁的糖卧于沙发上看电视,我的心竟然一紧--糖的身姿已然散发出一种强烈的少女气息,她再也不是那个窝在我怀里的小宝宝了!

2015年10月,我们一起去野外游玩。糖不再黏在我的身边,而是勇敢地独自去“探险”。看着她幼小的身躯渐渐隐入密集的树林丛中,我仿佛看到了未来的我将要面对的更多离别。

……

越来越多的时候我开始担心总有一天孩子们将要离开我的世界。这种担心促使我更加努力和勤奋地去拍摄,我不知道,如果没有相机的记录,我们还有什么办法能将我们与家人们共同拥有的这段时光留住。

我发现,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孩子身上带着明显成年人赋予的想象和意义,其实都在暗示着孩子的幸福与自由终将是一次短暂的历程,她们终将进入成年人的社会。那些存在过的人和事,逐渐离去,在与时间的对抗中,只有影像还能留存此刻的记忆。

感谢孩子们的到来,让我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人生,就是一场漫长的告别。从她们呱呱坠地,我告别了青涩,成为母亲,希望在共同成长的这条路上,我可以陪着她们走得远一些,更远一些……

作者简介:

叶婷婷,生于1983年,现为CFP汉华易美签约摄影师,浙江省台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平时以家中的两个女儿为拍摄对象,拍摄作品多次入选德国、奥地利、意大利、希腊等十几个国家的国际摄影沙龙和展览,并刊登于《中国摄影》、《中国摄影报》、《浙江画报》、《摄影世界》、《照相机》、《影像视觉》等报刊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