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日常-遇见”中外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入选作品

Shadman Shahid:《天堂的另一边》

来源:影像国际网 作者:Shadman Shahid 责编:斫子 Su Yuezhuo 2017-08-02

查看大图

《天堂的另一边》讲述的是一段风景与圣马丁岛上居民的复杂关系。圣马丁岛是一座方圆仅八公里的小岛,坐落在孟加拉湾东北部,是孟加拉国的最南端。

小岛美景袭人,岛上的居民却陷于阴霾。正是他们将我带入了这个故事。

天堂并不完美。邪恶正逼近,很可能摧毁这座天堂。

在过去十年中,岛上无与伦比的美景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前来参观,当地旅游业开始繁荣。疲于应对海盗袭击甚至害命的渔夫和缅甸海岸巡防队认为,旅游业是一个更安全、更营利的谋生方式。他们开始打造旅店和建筑物,满足游客的需求。他们打碎海滨的石头,缩减材料开支;他们耗尽了淡水资源,污染了海洋。直到最近,人们才将他们看作缅甸的非法移民,直到最近,人们才不把他们视为正式的孟加拉国人。当地人相信,旅游是他们发展的唯一希望,是受到政府重视的唯一希望。

1997年,圣马丁岛被划为生态关键区。自旅游业繁荣伊始,因无力支撑沉重的建筑物,岛上的地面产生了裂缝。污染和珊瑚白化正严重破坏岛上独特的生态系统。全球变暖和破坏海滨石头造成的海平面上涨已然大幅度地缩小了小岛的面积。这座天堂正面临着毁灭的危险。

作者介绍:

Shadman Shahid是一个自由纪实摄影师出生在在孟加拉国达卡。他目前正在Pathshala South Asian 媒体学院执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