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日常-遇见”中外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入选作品

Minzayar Oo:《玉石的代价》

来源:影像国际网 作者:Minzayar Oo 责编:斫子 Su Yuezhuo 2017-08-02

查看大图

缅甸秘密的玉石矿山位于其北部的克钦邦帕敢地区,帕敢(Hpakant)在缅甸语中也是“玉石之地”的意思,这里出产全世界最高品级的玉石,中国人追求玉石之美,并崇尚其象征意义,往往不惜花费重金购买。中国有句古话是这样说的“黄金有价玉无价”。每天都会有来自全国不同地区,数以万计的年轻人来到帕敢,他们都抱着一夜致富的幻想,成群结队地在废弃的矿山中寻找宝石。幸运的人往往是少数,更多的人最终变得穷困潦倒,对生活绝望,且往往还会沾染毒品。

自缅甸独立以来,作为众多自卫队之一的克钦独立军一直与政府军保持对立冲突状态,直到1994年,双方同意停火,缅甸政府军将大部分玉石矿产地区重新纳入政府掌控之中。自那时起便开始大量采矿,挖掘机、推土机以及卡车保持24小时不间断工作状态,传统的自由采矿业者被迫成为违法的拾荒人。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工作充满风险。当雨季来袭,那些矿渣堆往往会导致山体滑坡,致使上百人遇难。2015年11月,一座政府的采矿废料场发生重大的滑坡事故,据报道有将近114名矿工遇难。

在矿工之间,毒品使用十分猖獗,帕敢当地也公开经营着可吸食毒品的场所,矿工们往往会用开采的几块玉石来换取海洛因。现在,政府已经加强了管理,控制该产业严重的腐败以及社会问题。在当地,自2012年中期开始,武装冲突再次发生,导致在玉石贸易通路上经常出现伏击,这都是国家内战的遗留问题。发生武装冲突的地点在帕敢以及玉石矿区周边。

对于小规模的采矿者而言,一堆玉石的金钱与财富价值意义非凡:一把纯玉石,可以卖到几十万美元。但是,与缅甸军方的大型矿业所获得的巨额利润相比,这些个体采矿者们的收入就不值一提了,那些产业巨头和公司往往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大部分的玉石交易也是违法的。近期,来自伦敦的NGO全球见证(Global Witness)组织提交的一份报告中指出,2014年,缅甸玉石产出达310亿美元,基本相当于缅甸全国GDP的一半,是国家医疗投入的46倍。“缅甸的玉石也许是人类现代历史上最大的自然资源掠夺事件。”全球见证组织的分析师朱曼·库巴(Juman Kubba)这样说道。

此项长期纪实摄影项目也获得了自然资源管理协会(Natural Resource Governance Institute)的资助。

作者介绍:

1988年出生于缅甸

明扎亚是一名新闻以及纪实摄影师,现在工作在自己的出生地缅甸仰光。2011年,他放弃了自己在仰光医科大学所就读的医学专业,决定从事自己感兴趣的摄影工作,用镜头记录自己国家的变化。明扎亚事业的转折点发生在2012年,国家充满历史纪念意义的递补选举结束后的转天,由他拍摄的昂山素季照片出现在国际先驱论坛报的首页,那一年,昂山素季被选入国家议会。

自那时起,他就开始为国际新闻社、报纸、杂志以及缅甸及周边的NGO组织工作。曾经参与报道许多发生在缅甸的重要事件,其中包括:国家长时间以来的政治、社会以及经济变化;以及在缅甸西部,对于罗兴亚族人的迫害等问题。

此外,他也一直关注者缅甸少有人进入的克钦州,那里饱受战乱折磨,却也拥有价值上亿的玉石矿业。所拍摄的照片刊登在世界多家知名媒体上,其中包括:《时代杂志》、《纽约时报》、《卫报》、《国家地理杂志》、GEO、6MOIS、《共和报》以及其他多家报纸杂志上。

明扎亚的作品也曾多次获奖,包括仰光摄影节、中国华赛奖、泰国亚太摄影外国记者俱乐部比赛(2015)、日本新闻摄影月刊《DAYS JAPAN》主办的国际新闻摄影奖(2016)以及伊斯坦布尔摄影奖等。2016年,他被提名入选加入在荷兰举办的荷赛Joop Swart大师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