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日常-遇见”中外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入选作品

杜扬:《暗时间/耳鸣》

来源:影像国际网 作者:杜扬 责编:张双双 2017-08-01

查看大图

《暗时间》

——“来去匆匆和永恒是同一件事。”

这本摄影书里的照片,来自很多个“此生只有一次”的相逢。在人们经历的时间之流当中,“无常”构成了现实世界的常态。我们所经历的那些一去不回的时刻、仅有一面之缘的人,以及一生中仅仅到访过一次的地方……所有这些琐碎的“轻”,包含着时间的“重”。每一个微乎其微的细节,都是时空巨网上的一点,连结着庞大的历史、经验与记忆。

可见的事物是有限的,表象之下隐藏着不可察觉的无限。我经常觉得,世界是一个巨大的隐喻集合体,潜在的相似性让世间万物形成了映照彼此的镜子。而每一件令我感到神秘和诗意的平常事物之上,都闪烁着时间堆积的秘密。当我沉下心来凝视和思考它们,而不是根据既有的定义去打量它们,自然的启示就悄然浮现了。通过摄影,我得以记录下这些微小的琐碎和震颤的时刻。

在这个作品里,我将短小的文字安插在照片的序列之间,藉此编织一条连接内心与外在世界的线索,同时搭建一个更为立体的语言结构——它模糊了现实与想象的边界,更贴近于梦的形态:一个由潜意识的印象构成的诗性世界。借助存在于照片及照片背后的共通意识,我希望引导观者重新思考日常万物,以及它们之间不可言说的内在联系。

《耳鸣》

无论是充满谜团的人类本身,还是自然界和日常生活中奇妙的一瞬间,都令我产生想要解谜的欲望。摄影可以揭示现实也可以模糊现实,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一种手段,帮助我去对抗日常的惯性,重新感受和思考平常事物当中隐藏的秘密。照片捕捉下来的,多半是生活中窸窣的杂音。这些时间断面上的碎片,就像日常采样的声响,存在高低、粗细、阴性、阳性……它们隐秘而私人,丰富而细碎。而当它们被并置在一起时,则会相互作用,交织共鸣,从而成为一道密闭的音墙,如同“耳鸣”一般,隔绝出一个小世界——它的迷人之处,正显形于“不解”之中。

作者简介:

杜扬,1988年生于安徽合肥。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作品及曾多次展出于国内外摄影节及艺术书展,包括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日本名古屋大学、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谷仓当代影像馆等。

个人网站:http://duyangf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