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日常-遇见”中外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入选作品

陈海舒:《Zona Rossa》

来源:影像国际网 作者:陈海舒 责编:张双双 2017-08-01

查看大图

陈海舒的摄影作品《Zona Rossa》以维苏威火山为样本, 从不同角度再现了维苏威火山的多重属性:它不仅是自然物,同时也是政治、宗教、历史、文化和科技的操作对象,并探讨了“危险”这个概念是如何被人类社会定义、感知、再现和应对的。

矗立在意大利南部的坎帕尼亚地区,以希腊神话中宙斯之子命名的维苏威火山是世界上最著名,也是最危险的活火山之一。它最为著名的一次爆发发生在公元79年,将古罗马城市庞贝完全掩埋。当时的火山灰将整个城市,连同未能逃脱的人们完全覆盖,原封不动地保存了下来,直到一千多年以后被新的居民无意中发现。

自1944年最后一次喷发后, 维苏威火山沉寂了70年,并且很可能将迎来下一次超级大喷发。根据当地政府公布的应急预案,维苏威火山周围所环绕的18个城镇被定为“Zona Rossa(红色区域)”,在火山喷发时将受到严重破坏,所有居民必须紧急撤离。然而自上次喷发后,这个区域的人口增长了将近一倍,成为全欧洲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今天,“红色区域”内的居民人口超过六十万。成为旅游热点和度假胜地的维苏威地区挤满了观光客、旅游业者、黑手党和违章建筑。他们对于可能到来的危险并非一无所知,但是又因为各种理由,怀着宿命论继续生活在这里。

作者介绍:

陈海舒,旅德摄影师。1986年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现工作生活于德国卡尔斯鲁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