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佳作

2016“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入展创意摄影师曹娟作品欣赏

来源:诠摄汇 责编:未知 2017-04-27

佛缘-悟道

佛缘-修行

佛缘-善美

佛缘-仁爱

佛缘-倾心

云淡风轻

一片冰心

空谷幽兰

一尘不染

松鹤延年

松鹤延年

松鹤延年

查看大图

佛缘-悟道

佛缘-修行

佛缘-善美

佛缘-仁爱

佛缘-倾心

云淡风轻

一片冰心

空谷幽兰

一尘不染

松鹤延年

松鹤延年

松鹤延年

个人简介:

曹娟,女,网名秋凝,生于1965年11月,江苏连云港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士,雅昌签约摄影师,江苏省东海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从事纪实和静物摄影,作品曾刊发于多家媒体。

作品《佛缘》参展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2016首届“郎静山杯”中国新画意摄影双年展。


作品阐述:

艺术有定式,艺术有规律。

作为一种商品,世界闻名的“中国·东海水晶”具有无可比拟的商业价值和影响力。如何运用摄影将它更广泛地推广开去,更深入观者之心,我在拍摄中费尽心力。稍有静物摄影知识的人都知道,水晶、珠宝首饰都是昂贵且高难度的拍摄物品,拍到已然不易,拍好就更难了,我的这组作品在拍摄完成后,通过后期来表达思想,宣泄情感,在水晶摄影领域显得特别。

我在拍摄中力图拍出水晶的真实形态,拍出水晶雕刻作品的神韵,为了拍好水晶,我几年内几乎拍遍了全国的东海水晶珍品,也从水晶雕刻大师那里学到鉴赏水晶的诀窍。眼高手高,拍出的水晶作品自然不凡。只会按快门,机械地把产品形状拍下来,只能是匠人。要想把摄影作品上升到艺术的高度,必须要契合艺术的根、艺术的源。我拍摄的《佛缘》等系列水晶摄影作品时,力图表现出水晶的形神飘逸、气韵灵动,我的很多作品已成为东海水晶符号化的代表之作,成为东海水晶之都的形象精品力作。

我拍摄的水晶作品,不但娴熟地运用静物摄影方法,而且巧以画面元素搭配,加上后期的创意,用图片反映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下佛的际遇,也表达出本人冷眼旁观的思索。这样的表现手法,已经打破了现有的艺术表现形式,改变了既定艺术观念的思维,超越了静物摄影的范畴。

《佛缘》有缘,艺需知音,《佛缘》等系列已具有摄影的视觉文化特性,更具备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手法和创新的表达。


评委评语:

曹娟的作品比较清新、没有那么多的修饰和搭建构造,但还是看的出作者是花了些心思和功夫的,事实告诉我们,创作题材不一定非要宏篇大论、非要跨世纪。其实在我们身边的一些小事物和小饰物都可以作为我们的表现对象,佛教有言:一花一世界,就是这个意思。(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