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百年传承的正月十五古幡会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王卫光 责编:彦希 2017-02-17

查看大图

每年农历春节的正月十五,十六两日都是门头沟千军台村和庄户村重大喜庆的日子,在这两天里,两个村落的人们会隆重举办相传已经延续了近五百年的古老幡会。

根据这几百年来形成的习俗,正月十五这一天,坐落在山下的庄户村在会头的带领下身着明朝特色古装的人们敲锣打鼓,鸣放鞭炮走向山上的千军台村,当几百人的幡会队伍走到千军台村口时,两个村子的幡会汇合在一起,并开始走幡。走幡的阵势真叫浩浩荡荡,绵延数里,气势壮观。队列中旗幡招展、秧歌扭动、古幡乐队声音嘹亮,铜嚓和铜锣洪亮的声音令人震耳。正月十六,千军台的幡会队伍回访庄户村,依然又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大盛会。

几年来,我多次来到幡会体验这古老的文化传统。 在幡会上你可以看到各种各样五彩缤纷,色彩鲜艳的幡旗,每个幡旗估计少则几十公斤重,多则上百公斤重,再加上风的阻力和上下平衡,没有些力气和技巧是根本无法托起,更谈不上像幡旗手那样托起,还要扛到肩上头上在狭窄的小街巷里行走。能够担当旗手的都是非常强壮的小伙子。说起幡旗更是让人看的眼花缭乱,当庄户村地名幡、千军台村地名幡、窑神幡、龙王幡、三圣幡、观音菩萨幡、太上老君幡、玉皇大帝幡、真武大帝幡等几十种高大的幡旗排列开来时,让人看到真是非常有气势。在人潮如涌流动的小巷里我感受着几百年来人们始终坚守的古老传统,两个古老村落的人们世代相传,以走会的形式维系着他们的亲情和友情,在他们眼里无论是什么神或者那些代表吉祥的符号都已经无关紧要了,重要的是他们坚守的传统在传承着,他们期盼幸福和睦的希望在继续。这一天到来之前,无论千军台还是庄户村的男女老少都会前来参加幡会,据说那里的人们有一个不成文的习俗,春节不回家团聚可以,但正月十五是必须回家,也必须参加一年一度的幡会。这真真的让我感受到这明清古风的传统盛会能够经久不衰韵味和魅力,在我的镜头和影像里人们淳朴的笑容和酣畅的发泄都是那么的自然和鲜活。

王卫光

于2017.2.14北京前往深圳的火车上


作者简介


56ccd85_副本.jpg

王卫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家学会会员;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会员;世界华人摄影联盟成员;中国华侨摄影学会顾问;佳能2012年度十佳专业摄影师;新华社摄影世界杂志特邀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