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巴西的涂鸦世界》王卫光作品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小A 2016-11-23

奥运会保卫者

诧异的对视

地铁妇女装用车厢

二人世界

酒吧的告示

老城记忆

恋人

恋人自拍照

调皮儿童

外卖到户

下学后

巡逻队

养鸟人

查看大图

奥运会保卫者

诧异的对视

地铁妇女装用车厢

二人世界

酒吧的告示

老城记忆

恋人

恋人自拍照

调皮儿童

外卖到户

下学后

巡逻队

养鸟人

巴西的涂鸦世界

巴西城市中流行涂鸦由来已久,二十多年前巴西城市里的高架桥下和许多楼房和房屋的墙上有许多不堪入目的涂鸦,黑色墨笔的涂鸦和胡乱涂写的符号令人生厌,很长时间以来,涂鸦成为污染城市的橡皮膏,政府采取什么措施都难以杜绝。

然而,近些年巴西的城市中的涂鸦悄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过去看到和听人们所谈到的涂鸦都是那些游手好闲的青少年恶作剧的产物,而现在巴西的涂鸦完全改变了。人们现在看到的涂鸦改头换面,内容和题材非常广泛,颜色非常鲜艳。涂鸦的绘画方式已经非常的艺术化,具象和抽象的画面充满想象力,很多画面又非常贴近人们的生活,许多涂鸦非常幽默和具有社会问题的讽刺性。巴西民众开始喜爱并接受这些街头的艺术作品,感觉涂鸦属于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所以欣然接受了这些涂鸦的存在。在里约奥运会的建设项目中,里约热内卢市政府改造了里约老港口,莫乌阿港区改造成奥运会期间人们休闲和活动的场所,令人称奇的是那些街头涂鸦艺术家利用港口废旧的大楼创作了巨幅的涂鸦,当十几米高的巨幅涂鸦人像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可以想象给人们带来的视觉感受了。色彩鲜艳的画像中有印第安人,有爱斯基摩人和非洲特色装饰的妇女。每逢周末,莫乌阿港区游人如织,巴西各地人和各国的游客都前来一睹巨大涂鸦的风采。据说,这条长几百米街上的巨幅涂鸦已经申请了世界吉尼斯的创作记录。

我去过不少国家,也见识过各国的涂鸦,但感到巴西这样巨大的涂鸦很罕见,风格独特。巴西的涂鸦似乎更加凸显出巴西人热情,奔放,夸张的性格和创意,不仅令人想到巴西人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突然给世界带来意外的惊喜一样。总之,巴西的涂鸦更令人感到涂鸦就是巴西特色艺术的表象和和社会表情,令人回味并能感受到它的魅力。


王卫光   2016.11.14 于里约热内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