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姚振海:《难忘的“海战”》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姚振海 责编:甄妮 2016-09-09

查看大图

每年的七月末八月初海蜇开捕日我都会来到辽宁盖州仙人岛小渔村老单头家的小码头上观察拍摄这里渔民捕捞海蜇的场面,回忆几年前曾经的海马奔腾,百船轰鸣的战斗场面,可惜随着现代码头的建成“海战”已经消失,下面的图片已经是历史的记录,宝贵的影像资料。

辽宁盖州有一个美丽神奇的小渔村仙人岛,传说八仙在这里流连忘返,张果老更是在这里追打玉兔,形成了仙人岛。仙人岛是一个伸向海中的半岛,三面环水,从远望去,它像一支卧在海边的兔儿,因形得名,又称兔儿岛。环绕小渔村的海滨浴场,滩平浪缓,水净沙细。最能引起当地渔民自豪的是仙人岛的海蜇,仙人岛特殊的地理环境,丰富的淡水资源,使仙人岛的海蜇呈白色,光泽度好,片大平整,无杂质,黑斑,肉厚实,均匀且有韧性,口感松脆适口,深受国内外客商的好评。盖州市是全国海蜇生产和出口基地,出口海蜇占全省的80%。

仙人岛有一个独特的运输工具——马车。由于仙人岛海滩平缓,退潮之后,海产品不能及时运到岸上,机械车辆也无法开到海里运输海产品。当地渔民就把马车赶到海里来回运输海产品,形成一道奇特的风景线。在收获海蜇最忙的时候渔民家里的媳妇和女孩都赶着马车下海抢运海蜇。每年七月到八月是打海蜇的最佳时间。本地和外地的渔船齐聚仙人岛,场面宏观,万马奔腾,恰是一场“海战”,渔船的轰鸣声和马蹄声合成了一幅壮丽的交响乐。这里的渔民爱海、护海、靠海致富。(随着港口码头的建成这样壮观的场面已经成为历史)

姚振海/摄影并文 

 


作者简介:

姚振海-工作照_副本.jpg


姚振海,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辽宁省摄影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优秀摄影师,中国沈阳国际工业摄影大展优秀摄影师,“大众摄影”年度影像十杰,辽宁摄影“金像奖”金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