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叶文龙作品《看山见雨》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小A 2016-08-23

查看大图

     “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

      山雨初霁、

      润尽江南,

      青山叠翠、薄雾轻绕、涧中瀑飞,

      万物为之一新,

      有如世外桃源,

      空灵的山水,飘逸的烟云……

      如诗、如画、如梦、如幻。

1472453859464168.jpg

    叶文龙,1979 年生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商业摄影委员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

    连续四届获得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奖项,浙江省首届摄影金像奖,浙江省首届十佳摄影师,浙江省首届摄影新峰人才。

    8月13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图片社主办的叶文龙个人摄影作品展《看山见雨》在中国摄影家协会798画廊举行。

    叶文龙说,作品拍到一定量的时候,就很想把自己最好的作品展示出来。从接触摄影到现在已有20多年了,可以算是年轻的老摄影师。这次分成三组(《空山新雨后》、《寻山记》以及《寻道自然》),共展出25幅作品。他非常喜爱江南的雨天,《空山新雨后》这组作品,正如他在前言中描述的那样,“山雨初霁、润尽江南”雨后,整个江南都是在这种雨雾里面,这种缥缈的感觉是他极力想在作品中表达的。另外,除了雨后江南,近几年他也喜欢拍山,山的壮美和江南的柔美放在一起,进行了新的编辑。从地域性上来说,作品中有拍西藏的山,也有拍摄江南的山。早期他在创作中更多的追求简洁、完美,而现在更重视的是一种“东方哲思”上的思考。呈现东方的意境,禅意以及道教的思想,在作品中展示这些,可以给他的心灵带来极大的愉悦。这也是他对与以后创作方向的不变目标。与之前他的新锐作品不同,这次展出的这组作品,更多的尝试了一种与传统风光摄影不同的新的拍摄、表现方式。以极其简洁的造型语言,表达他的内心世界。传统文化影响对他的作品影像很深。从早期的表现柔美江南,到后期的壮美山峦。他尝试PK传统美学的构图方式,并且更多的掺入自己个人观点。走进传统,打破传统,才能做到兼容并收。

     

    作为叶文龙的导师,著名摄影家于云天说,叶文龙酷爱拍摄风光,他的风格和我当年的拍摄感觉很一致,初于这一点,我们开始有了更多的创作交流。对于他作品中表现对水的柔美,缠绵于心的温暖感,我是非常看好的。也非常喜欢,认可。但我也提出了一些个人观点,希望他的作品能增加些阳刚之气,例如拍摄一些山峦的壮美。就像交响乐一样,有高潮也有低潮,有小桥流水,也有响鼓重锤,才能形成交响乐,所以这几年他就把拍摄重心放在了拍山上,这些早期与后期的作品进行比较,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系列作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