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具潜力新人

崔新钰《埃及,路向何方》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高元 2014-12-09

查看大图

作品说明
    
2011年2月,执政近三十年的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在大规模反政府游行中被迫辞职。2012年6月,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穆尔西就职总统。仅一年后,这位埃及首任民选总统被军方罢黜。随即爆发大规模抗议游行,直到8月14日军方武力清场,导致近千名抗议者伤亡。之后是几乎每天大大小小的游行示威,又至2014年6月前国防部长塞西在总统大选中胜出,埃及迎来了过去四年里的第三名总统。 这个看似日益两极分化的国家,实则有着难以言说的,死循环一般的复杂性。有人要稳定要发展,有人要民主合法性,有人希冀世俗开放,有人狂热宗教传统复兴。面对近三十年来近乎停滞的经济发展和日益悬殊的社会贫富差距,埃及人不断本着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准则,在纠结与彷徨中踟蹰前行,在混乱中摸索着符合自己国家的发展秩序。 埃及,阿拉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这个有着发达文明和高度智慧的古国,将行路何方?是否有一天,这个分裂的国家能重新聚首。 过去一年,在完成驻外采访拍摄任务的同时,我陆续积累下来了这组照片。我希望借此呈现在面临社会变革,处于转型期的埃及,人们不易察觉却无处不在的困惑与迷茫的状态。埃及人那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复杂情绪,正是一个国家探索未来发展道路的真实写照。
 
作者简介
 
崔新钰,新华社摄影记者。2010年至2013年任新华社英文图片编辑;2013年9月至今任新华社驻中东地区摄影记者。摄影作品入展2014美国纽约Photoville摄影节,发稿作品被AP, Corbis, Sipa, Wall Street Journal, Boston Globe等媒体采用,多次入选美国ZUMA图片社当日最佳图片。2012年参加首届“徐肖冰杯”青年摄影桐乡工作坊。2013年发稿照片入选新华社年度国际照片。撰写业务文章获新华社2013年度优秀业务文章奖。翻译图书《风光四季》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