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大家名作】民国摄影家欧阳慧锵的摄影作品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图文/赵俊毅 提供 2014-06-04

查看大图

    欧阳慧锵是民国初期的著名摄影家,他在创作中,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相互结合,并根据自己的拍摄心得,撰写出《摄影指南》一书。上世纪二十年代前后,中文版的摄影书籍少之又少,就是有几本,也是翻译国外的摄影书,《摄影指南》的问世,开创了中文版摄影书籍的新纪元。

    1889年,欧阳慧锵的父亲欧阳石芝在上海开设了宝记照相馆,慧锵自幼受父亲的影响喜好摄影,在南洋大学求学期间,利用寒暑假曾到过苏州、杭州、北京等地从事摄影创作,拍摄了大量的风光照片。 1922年8月,欧阳慧锵拿着《摄影指南》一书的手稿及父亲写给康有为的信,叩开了康有为先生的宅门,康老夫子读着学生欧阳石芝写的信,回想起学生石芝一贯品行端正,注重传统礼教,做事有情有义,几十年来,视自己为再生父母,四时八节必有问候。尤其是“戊戌变法”失败之后,多数学生怕惹祸上身,远离老师,唯石芝暗地里与我更近……康有为看到学生欧阳石芝的儿子欧阳慧锵都已长大成人,还能把自己的专业知识撰写成书,可赞的是慧锵不照搬翻译洋文书,不抄袭别人写的书,全书竟然是他十余年研究摄影的感悟之言。看着慧锵坚实的身影,康老夫子发自内心的高兴,不但给《摄影指南》题签、作序,还为慧锵的摄影作品加以点评。康老夫子对“嘉定魁星阁”作品的点评:“水静如镜,忽遇小舟过处激成汤纹,几疑身历其境。”,对“街市”作品的点评:“繁忙中寓恬静之状,盖尽摄景之能事,又参以画理者也,后有摄者,当无逾于此。”文化名人对摄影作品的点评,在此之前从未见过,应该说,康有为是我国最早的摄影评论家。

    文武全才的欧阳慧锵既能写又能拍,他的摄影著作及摄影作品影响了国内几代摄影人,电影摄影家冯四知曾回忆:“小时候看到父亲的书柜里有一本《摄影指南》,尤其是书里的28幅摄影作品深深地吸引着我......”。在中国摄影史册里,当翻阅到《摄影指南》一书时,才能把该书作者牵扯出来,也就是说,欧阳慧将对中国摄影事业的贡献与他在摄影史中所占的地位并不相衬,笔者建议下次再修史的时候,应该把他纳入著名摄影家之列。

    图文提供:赵俊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