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大家名作】民国摄影家孙安澜的摄影作品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图文/赵俊毅 提供 2014-04-14

查看大图

    民国时期的上海,民间摄影团体众多,摄影家也多,但在他们中间,你查找不到孙安澜的名字,因为他与上海摄影群体交流很少,换句话说,他是独立于上海摄影圈之外的摄影家。
    孙安澜在上海摄影界默默无闻,但他的名字却庆幸的载入了中国摄影史册,原因是他于1934年出版了一本《安澜摄影集》,也就是因为这本摄影集,我们这些后生知晓了孙安澜。对于个人摄影集而言,早就司空见惯了,但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个人摄影集却少之又少,1924年6月,北京光社创始人之一陈万里自费出版了国内第一本《大风集》;1929年9月,著名摄影家郎静山出版了《静山影集》;1930年7月,辞海编纂大师舒新城出版了《美术照相习作集》,孙安澜是继三位摄影家之后,国内较早出版个人摄影集的摄影家。
    在《安澜摄影集》的前23页,都是上海各界名流的题字,银行家虞和德、上海议会参事袁礼敦、商界精英谢葆生、上海巨商尤菊荪、慈善家荣宗敬等等。在这些题字中,找不到一位摄影家的题字,至于影集中郎静山作的序,也不是为相识的影友作的,而是间接的,由此可见,孙安澜应该是上海的实业家。孙安澜从1928年接触摄影,镜头一直对准身边的人和事,由于受海派摄影的影像,在他的作品里,我们可以看到美术摄影的影子,不过,这些作品拍的中规中矩非常优秀。
    民国时期的摄影家孙安澜,爱好摄影以及出版摄影集,并不想在摄影界扬名立万,而是通过摄影和奉送影集传递一份友情,结识更多的朋友,所以他的影集以送为主、以卖为辅,并歪打正着地送入中国摄影史册。

    图文提供:赵俊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