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大家名作】江南女摄影家金耐先摄影作品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图文/赵俊毅 2014-02-18

查看大图

    江南女摄影家金耐先青年时期赴日本求学,回国后在浙江省省立一中教美术课,人们熟知的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曾是她的学生。上世纪30年代初,在《图画时报》、《中华摄影杂志》上,时常能见到金耐先拍摄的照片,除此,她还参与了北平光社的摄影活动。
    民国初,学成归国的金耐先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外,课余时间喜好摄影,并拍摄了大量的风光及人文照片。1930年4月1日,第4届全国运动会在杭州举行,号称我国第一份摄影报刊的《图画时报》全程报道这届运动会。时报驻杭州代表蔡仁抱看到金耐先拿着照相机穿梭于运动会,便主动与她搭讪,希望她能为时报提供照片,由此,金耐先手中的照相机便更多的关注校园运动会,还经常把照片投寄给时报编辑部。1931年夏,金耐先应朋友邀请来到北平,在北平美术学校校长王悦之的引荐下,她与北平光社的刘半农、郑颖孙相识,南北摄影家聚在一起,话题自然而然围绕着江南江北的摄影动态。在刘半农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记载:“下午到王悦之家画像,六时毕工,即邀悦之及金耐先、郑颖孙、王青芳并悦之校中一胡姓教授同往天保城晚饭。悦之喜闹酒,而耐先酒量实胜于悦之,是盖女子而具男性美者。余以此语耐先,耐先颇得意也。” 1932年6月,北平光社在中山公园举办影展,金耐先应邀参展。
    才女金耐先性情温婉、待人热情,然而一般的异性却很难走入她的内心世界,因此婚姻大事一直拖到抗战爆发,经友人介绍,她嫁给了国民党宁波防守司令兼镇海要塞司令王皥南。1938年秋,上海已被日寇侵占,宁波尚存片刻安宁,47岁的王皥南为续弦,擅自动用专轮把新妇金耐先从上海接到宁波完婚,抗日将领王皥南的举动即违反封锁禁令,更违反了非常时期“凡属军人不得结婚”的通令,蒋介石被迫“挥泪斩马谡”把他处决,“专轮迎妇”案盛传一时。结婚仅三天就丧夫的金耐先,悲痛欲绝自然不必多说,就说她的闺中密友“杭州第一美人”王映霞,郁达夫的夫人王映霞在重庆出版的《妇女月刊》上,发表一首七绝诗“忆浙江金耐先女士”。诗中第二段的第四句:“深锁瑯瑯燕子楼”, 人去楼空,夫君猝然辞世,弃下前妻女儿和新娘金耐先。在诗的第三段:“盛筵难再事多磨,后果前因问梦婆,莫记春闺三宿恨,且留遗爱抚笼鹅”,王映霞既宽慰闺密又寄语她善待遗孤,重情重义的金耐先与闺蜜王映霞内心世界是想通的,她也在想,既然你王皥南为我而亡,我金耐先就为你而扛!抗战八年艰难的岁月,金耐先与王皥南的女儿相依为命,一直盼到了抗战的胜利。
     江南女摄影家金耐先所拍摄的题材,主要围绕着校园女性群体,在她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照相机总是放在身边,随时随地都可以拍到周围女教师及女学生的影像。从现代人的角度上看,金耐先拍的照片无非就是一些女性的合影,并没有什么新奇之处,可在民国时期的时报和画刊上,这些照片特别受人们的欢迎,尤其是国内大中学校的女生,她们非常关注这一题材的照片。1932年6月,北平光社在中山公园来今雨轩举办的影展,金耐先友情参展的照片,则是她校园题材之外的另一组艺术照片。

   图文提供:赵俊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