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大家名作】刘体志摄影作品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图文/赵俊毅 提供 2014-01-13

查看大图

    刘体志(1893-1974)广州市人,民国时期著名摄影家。1923年,刘体志与潘达微、傅秉常、李崧等人,共同创办了我国最早的摄影团体——广州景社。1931年,柯达公司举办“世界摄影大比赛”,刘体志荣获中国赛区人像类第一奖及广东省第二奖,得奖金230元。1934年,刘体志出版一本《美影集》,这本影集共收录摄影作品40余幅。
    自国外的画意摄影传入我国后,时间不长,就被我们传统的民族文化所同化,并改良为具有中国水墨画特色的写意摄影。刘体志的写意摄影是以手中的相机代替毛笔,进行黑白摄影创作,只不过受相机画幅比例的限制,所拍摄的“长卷”不能太长,“立轴”不能太立而已,除此,在构图、线条以及色调上,均效仿中国的水墨画。1927年,我国第一本摄影理论著作《半农谈影》出版,为了夯实写意摄影的理论基础,书中有一段生动形象地铺垫:“譬如同是一座正阳门,若用写实的手法去写,写了一百张还是死板板的一座正阳门;若要用写意的方法去写,则十人写而十人异;有的可以写的雄伟,有的可以写的清劲,有的写得热,有的写得冷——我们看到这种照相,往往不去管他照的是什么东西,却把我们自己的情绪,去领略作者的意境。换言之,我们所得到的,是作者给与我们的怎样的一个印象,而不是包造正阳门的工程师打给我们的一个样。”按照半农摄影理论去理解和分析,刘体志的写意摄影,应归纳为“写的雄伟”之列,顺着这一思维再观看他的作品,我们甚至可以触摸或感觉到刘体志是这个人,博学、宽广、阳光、静谧、浪漫。
    刘体志的主业是一名牙科医生,在美国获得了牙医博士的学位后,于上世纪20年代初,在广州新天平街72号开设了一家牙科诊所。1923年8月,刘体志曾给非常大总统的孙中山先生镶过牙,这段镶牙经历让他难以忘怀,他把孙先生拔掉的牙齿珍藏于诊所,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刘体志看着孙先生的牙齿,见物思人,后来他把这颗牙齿,捐赠给国民党中央党史史料编委会永久收藏。1926年,头戴着“牙医之冠”的刘体志,并没有在人们的美誉下,趁势而上,把自己的牙医事业做大做强,反而急流勇退,选择弃医从艺。
    从1926年至1934年,刘体志身背照相机游走于祖国各地,从此,他失去了如日中天的事业,却为后人留下了永恒的作品。长期以来,人们热爱他的作品,并把它作为写意摄影的范本。

    图文/赵俊毅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