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中国摄影之乡”落户长安镇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方妍 2009-03-15

 

    4月8日,“中国摄影之乡”落户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挂牌仪式在长安图书馆隆重举行。这是2005年以来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的首个“中国摄影之乡”,也是中国摄协成立以来授予的首个镇一级行政区域该称号。

    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前光,中国摄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伟坤,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高琴,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廖曙辉,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道平,长安镇委书记、镇人大主席欧林高,长安镇委副书记、镇长陈福坤等出席挂牌仪式。李前光在致辞中对长安镇获得“中国摄影之乡”称号表示祝贺,并强调中国摄协在2008年与长安镇的友好合作创造了中国摄影新的辉煌,感谢长安镇为繁荣中国摄影事业做出的努力。

    挂牌仪式结束后,嘉宾和上百名观众在长安图书馆展厅欣赏300多幅展现长安镇经济发展之路的摄影作品。

    长安镇的摄影活动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初。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长安摄影活动更是蓬勃发展,长安摄影协会也应时而生。目前该协会有会员370人,会员单位15个,其中国家级会员7人,省级会员21人,市级会员32人。此外,长安镇还普及摄影教育,建立了青少年摄影创作基地,为长安的摄影活动源源不断地提供后备人才资源。长安摄影人一路前行,先后举办了各式各样的摄影活动。与此同时,该协会会员在全国、省、市各项活动中屡有斩获。其中,在中国摄协举办的国际影展等活动中获1金1银2铜。

    2008年12月在北京王府井金街上举办的“长安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摄影大展反响强烈,展览实况至今依然呈现在各类网媒中,存留在各种纸媒上,存留在众多观者的记忆里。其中,长安镇这个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南方小镇的诸多影像,结构了该展览的“城镇记忆30年”板块,作为城镇化进程的典型汇入中国改革开放社会生活波澜壮阔变化的全景图卷中。

    正如李前光所期待的那样,“热爱生活、追求美好、向往艺术”的长安摄影人将会以此次授牌为起点,紧随时代发展的步伐,用相机关注长安的发展、传播长安的文化、丰富长安的生活,做出摄影独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