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世界最贵摄影作品原价仅75美元:对话收藏家青睐的当代艺术家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许珍 2009-04-13

  价值292.8万美元的摄影作品《池塘月色》
  世界最贵摄影作品《99美分II》仅有6件存世。

        ■ 以334.65万美元创下世界摄影拍卖纪录的《99美分II》最原始销售记录只是75美元。

  ■ 从1975年到1995年,道·琼斯指数上升481%,而拍卖市场的图片价格指数上升675%。

  近日,在欧美摄影收藏上占据重要地位的美国洛杉矶盖蒂博物馆收购了两位中国艺术家王庆松和海波的9幅摄影作品,这是盖蒂博物馆首次收藏中国当代摄影作品,被认为是中国摄影收藏的一次重大突破。昨日,记者连线专访了其中一位艺术家海波,一探是什么样的作品在吸引着藏家的眼球。

  20年前被画廊拒之门外

  如今有作品达百万美元

  20年前美国只有屈指可数的专业摄影画廊,大多数传统画廊拒绝展示摄影作品。现在则不但专业摄影画廊随处可见,绝大多数传统画廊也会不时举办摄影展览。国外的许多博物馆还专门增设了摄影部并增大了对摄影作品的收藏力度。

  从被艺术界拒之门外、到成为藏家新宠,据《摄影收藏家》杂志总监罗伯特·彼斯凯的评估,从1975年到1995年间,强劲的股市使道·琼斯指数上升481%,而拍卖市场中图片价格指数则上升了675%。自1995年以后,摄影收藏品的价格更是一路飙升。2006年,美国著名摄影家爱德华·斯泰肯的作品《池塘月色》以292.8万美元在苏士比拍卖会上成交,创造了摄影作品拍卖的新纪录,而在2007年这一价格又被德国摄影家Andreas Gursky的作品《99美分II》以334.65万美元的价格再次打破。而这幅作品的最原始销售记录只是75美元。而就在这一年,中国华辰拍卖公司在北京举办了国内第一场影像艺术专场拍卖会。中国著名摄影师解海龙的中国“希望工程”标志性影像《大眼睛》,以30.8万元成交。

  顺应市场潮流,佳士得和苏富比拍卖行也都设有摄影拍卖专场。3月底刚刚结束的纽约苏富比的摄影专场拍卖成交总额238.47万美元。

  拍《他们》,

  一年半载才能完成一张照片

  对话艺术家海波——

  拍《他们》,

  一年半载才能完成一张照片

  广州日报:栗宪庭先生介绍您是一位将摄影作为媒介的艺术家,和传统意义上的摄影家不同,这话如何理解?

  海波:就是说艺术家并没有把照片仅仅看成是照片,而是借这个媒介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并不在意材料的局限性。比如我也画画、也拍照、也做录像作品,这些都是为了表现自己的想法服务的。

  广州日报:为什么会想起来以新旧照片对比的方式拍摄《他们》系列?

  海波:我想用照片准确表达时光的感觉,而这个题材比较适合用照片表达。我选取的都是家人、亲戚、朋友的照片,而不是在潘家园淘来的老照片,因为这些人和自己密切相关,感情更真切。

  广州日报:要把老照片上的人重新找齐困难吗?

  海波:特别困难。完成一张照片有时需要半年或一年的时间。人比较多的照片要花的时间还要更长。大家重新聚到一起时,包括我,有一点感觉是共通的,那就是生命短暂,时间恒久。我在拍摄这些照片时,还特意做了准备,进行了一些设计,选取的照片有朋友留念的、家庭的、有人缺席的等,12张照片是12种样式。

  广州日报:您个人最欣赏哪些摄影家的作品?

  海波:我对摄影圈知道的很少。我画画什么的都做,从没觉得自己是摄影圈里的人,也几乎没有摄影界的朋友。

  摄影收藏

  游戏规则:

  因为摄影作品同版画一样具有可复制性,所以摄影家大都通过严格控制供应数量最大限度地提升作品价格。他们还严格地标注进入市场的序号,亲笔签名或委托权威律师、公证机构公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