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吴学华汶川抗震救灾摄影画册获优秀出版物特别奖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责编:未知 2009-03-16

由上海市消防局大校警官、高级记者、著名摄影家拍摄编辑的《生命的力量——吴学华中国汶川抗震救灾纪实摄影》画册,近日被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评为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抗震救灾特别奖”。这是全国公安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抗震救灾专题画册。

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吴学华作为上海消防救援队成员之一,与特勤官兵一起空降重灾区映秀镇。在八天八夜惊心动魄的救援战斗中,吴学华冒着生命危险,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在第一现场拍摄了1000余幅抗震救灾照片,记录了震撼人心的精彩瞬间。通过他的镜头,一个个救援故事感动了亿万人民。作为第一个拍摄下重灾区灾情的摄影记者,吴学华的照片被新华社、海内外广泛选用。

回到上海后,吴学华又马不停蹄地编辑出版了《危境中的力量》、《生命的力量》两本抗震救灾画册。《危境中的力量》在第一时间被国家级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收藏。这是抗震救灾中第一一位被国家级档案馆收藏作品的摄影家,也是公安部唯一一名被国家级档案馆收藏作品的消防摄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