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影展

当艾森豪威尔举起相机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yuannner 2014-10-27


有些关于总统的照片获了奖——虽然近期没有——有时总统拍摄的照片也能获奖。
 
擅长把玩相机的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总统(Dwight D. Eisenhower)喜欢与媒体调换角色,在摄影师给他拍照的同时,也把镜头对准他们。1955年,白宫新闻摄影师协会(White House News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甚至还在其年度正式晚宴中对他进行了嘉奖。因为艾森豪威尔给摄影师们拍的摆好机器、瞄准目标的工作照片,协会给他颁发了“行政类别”奖。照片中的摄影师们就像身处其天然领地、正在追捕猎物的猎人。《纽约时报》没有关于艾森豪威尔获奖感言的记录——假如他发表过感言的话。
 
 
艾森豪威尔有理由产生报复那些媒体摄影师的想法。在为国会图书馆(Library of Congress)所做的采访中,《纽约时报》的总统摄影师乔治·塔梅斯(George Tames)——他那晚也获得了一个奖项——回忆了媒体用来让艾克(Ike,艾森豪威尔的绰号——译注)做出各种表情的小窍门。
 
“我们曾经笑话艾森豪威尔有只耳朵的听力不太好,”已于1994年过世的塔梅斯生前回忆道。“我们很早就掌握了这个办法,经常要求他做一些事情来获得有趣的表情。我会说,‘总统先生,你能吧嗒吧嗒吧嗒吗?’他会问‘什么?’然后昂起头,睁大双眼,头侧向一边。”那一年,艾森豪威尔亲自给塔梅斯颁了奖,获奖作品是一张他跳下吉普车的照片。然后,塔梅斯又给艾克的获奖作品拍了张照片——这或许是一种摄影战术,使相机的控制权重新回到了媒体手中。
 
这并不是协会最后一次褒奖在任总统。1971年,塔梅斯是协会主席,他当时安排理查德·M·尼克松(Richard M. Nixon)给协会仍然健在的创始成员拍照,并因此给他创立了一个“总统类别“奖。
 
尼克松拍了照片,但却未能遵照承诺参加年度晚宴。他没有去领奖牌、镀金的新闻摄影师证书,以及塔梅斯专为这一时刻定制的18K黄金雕花蒂芙尼(Tiffany)袖扣。塔梅斯告诉国会图书馆:“我想,如果那家伙想得到这些东西,他可以来我家拿。我会在客厅里把东西交给他,但我是不会专给他送过去的!”
 
大概,艾森豪威尔更为赏识这一切。他选择了塔梅斯拍摄的两张照片作为官方肖像,还有一张则出现在了6美分的艾森豪威尔邮票上。在他拍摄那张获奖图片的当天,他让这帮摄影师进入他在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的农场拍照。
 
当然,他们捕捉到了艾森豪威尔拍摄照片的瞬间。
1955年3月19日的《纽约时报》文章节选。此文宣布了艾森豪威尔总统获奖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