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影展

摄影师拍到白麻雀 概率仅百万分之一

来源:新浪科技 责编:未知 2008-10-14

白麻雀

白麻雀

  北京时间10月10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位业余摄影师日前拍摄到一只全身雪白的麻雀的照片,专家称,麻雀全身变白的概率仅为百万分之一,可能是因一种特殊基因所致。

   这只麻雀从头到尾一身雪白,与鸟群形成了鲜明对比,真是“褐色丛中一点白”。不过,这并非这只白麻雀是幸运儿的唯一原因。近年来,麻雀数量急剧下降,即便是较为常见的褐色麻雀。作为一个曾经随处可见的鸟种,如今麻雀的身影却是难得一见,它们已被增加到英国濒危物种的“优先”名单。

  科学家投入大量资金用以确定麻雀数量减少的原因。最初的研究发现表明,昆虫数量减少和草籽缺乏可能是罪魁祸首,尤其是在伦敦。然而,这些小麻雀的栖息地主要是在威尔士南部乡村更为适宜生活的田野,所以,上述解释很难让人信服。这个由20只麻雀组成的鸟群是由业余摄影师戴维·劳埃德发现的,当时他正在纽奎附近某地度假,鸟群中的一只白麻雀引起劳埃德的浓厚兴趣。

  劳埃德今年45岁,是新西兰人,供职于伦敦一家广告公司,虽然并非专业从事鸟类研究,但他仍从中窥出特别之处。劳埃德说:“这是我首次拍摄小鸟的照片。我当时处于一个极为有利的位置,你可以看见白麻雀站在尖桩篱栅上,其它麻雀也纷纷落在上面。我先是拍了几张,可效果都不太好,于是我决定再等待两三天,最终捕捉到这些不同寻常的照片。”据专家介绍,白色羽毛极为罕见,是一种称为白化基因(Leucism)的病症所致。

  这种病症会影响皮肤颜色,但与白化病不同,它不会将患者眼睛变成粉色。有时,白化基因仅会影响鸟类身体某个部位,所以,你会偶尔会看到黑鸟长着白头顶,或翅膀有几片白色。劳伊德说:“麻雀身上长出白色并非多么罕见,可因为这只是全身雪白,我认为这就有点稀奇了。我了解到,白麻雀会在鸟群中遭到排挤,有时甚至会同类相残。我的发现奇特之处正在于,这只白麻雀与其余麻雀相安无事。”

  英国皇家爱鸟协会(RSPB)一位发言人表示,白麻雀与普通麻雀相比寿命可能更短:“有时,在不遇到任何问题的情况下,白麻雀的寿命同正常鸟类一样,可如果它们不能像其它鸟类一样,受益于相同的伪装特征,白麻雀更易于成为雀鹰等天敌的猎物。”(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