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文艺网 责编:郑荣健 2016-07-08

7月7日,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郑荣健 摄
  
    7月7日,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陈建文出席会议。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大家通过各种形式认真聆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向全党、全国和世界发出的庄严宣誓。讲话强调“永不动摇”和“四个自信”,充满新意和深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讲话精神的核心,也是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主线。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
  赵实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也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满怀信心地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文联系统必须把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当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好,落实好。
  赵实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把握和推进。第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主要精神。要真正把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个主题及其深刻内涵。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我们党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及其伟大的历史意义。二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历史启示。三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四个自信”的根本要求。四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现实任务。五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和抵御风险、拒腐防变能力的要求。第二,要精心组织文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真学深学。各个党支部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组织好。一要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二要纳入到各级党组中心组的学习计划。三要纳入到各个党支部的党课学习、党性教育的任务中。四要纳入到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各类文艺家及会员培训和其他培训当中。五要纳入到文联主管的各类新闻媒体、出版报刊的宣传报道当中,更好地引导文艺界广泛、深入地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六要把学习系列讲话和学习党章、党规、党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远大理想。第三,要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实际行动当中。要以学促做、以知促行,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特别要履行好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同德、为党的事业而献身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要把创作作为中心环节、把作品作为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进一步深化文联自身的改革创新、转变作风、与时俱进、攻坚克难,推动文联组织不断增强活力、增强能力、增强实力。
  会议还提出,美术、音乐、舞蹈等各艺术门类要加强规划、精心组织,在尊重艺术规律的基础上,切实推进精品创作,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推出一批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祖国的优秀文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