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透过童眼看世界——摄影曙光学校展示“我看见的世界”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6-06-02

透过童眼看世界 通过摄影感受爱
摄影曙光学校展示“我看见的世界”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迎来了一群热爱摄影的小客人。6月1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摄协教育委员会和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展览部、大型活动部(志愿服务部)、教育培训部承办的“我看见的世界”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曙光学校摄影作品展在这里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摄影家”们汇聚一堂,拿着相机,在同龄人的作品前兴奋地分享感受,交流心得。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冯双白,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国强,中国文联国内部主任刘尚军,中国文联国际部主任董占顺,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顾立群,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罗更前,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以及中国文联部分部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国摄影家协会各部室代表参观了本次展览。

广西柳州革新路二小的韦金珠小同学向赵实书记介绍自己的作品。 吴承欢 摄
 
赵实参观展览时连连称赞孩子们的作品。她说,中国摄协摄影曙光学校公益项目意义重大,它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观看世界、走进社会的窗户,培养孩子们创新、观察、表达的能力,让他们通过摄影,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感谢志愿者和老师们,他们为曙光学校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这些孩子现在是幼苗,将来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

当看到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革新路第二小学一位六年级学生的作品时,赵实颇感兴趣地当场问起这幅充满民族特色的作品拍摄时的情景,并给予孩子赞许和鼓励。

王瑶介绍说,中国摄协摄影曙光学校公益项目不仅仅在器材上对这些孩子进行帮助,更会安排志愿者为孩子们辅导授课,让孩子们从技术、理论等多方面接受专业摄影教育,旨在将摄影文化向相对弱势的群体扩展,鼓励孩子们记录真善美,通过摄影感受爱。

本次展览是文艺家之家展览馆自对公众开放以来首次举办专门为孩子策划的展览,也是为中国摄协摄影曙光学校孩子们准备的特别的儿童节礼物。展览分为学生作品区、发展历程区、志愿者风采区和多媒体放映区,学生作品区以优秀作品区和习作区两部分,展示了摄影曙光学校孩子们的摄影成果,这些作品情感自然,朴实动人。中国摄协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在更多的孩子心中播下摄影的种子,进而推动青少年的摄影基础教育,并鼓励和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摄影志愿服务行动中来。

柳州市革新路第二小学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作为首批摄影曙光学校,有很多学生的作品在展览上亮相,韦金珠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北京,“想拍一拍北京人的特点。”她说,是摄影让她变得更加阳光、自信和快乐。随革新路二小的孩子们一起来到北京的还有摄影曙光学校志愿者黄小涛,她介绍说,自从参加了1月11日在中国摄协举办的首届摄影曙光学校“手拉手”活动,半年间,学校的面貌有了很大改变,摄影与教学结合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教师和家长都参与到摄影课堂上来,孩子们摄影水平迅速提升。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的作品经过编辑和微信推送,受到了媒体和摄影界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帮助孩子生活、支援摄影教育的行列中来。

北京市房山区张坊中学的同学们在参观展览。 吴承欢 摄
 
蔡君和臧梦蝶正在北京市张坊中学读初二,学校提供的摄影器材和每周两次摄影课,让从小就喜欢摄影的她们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课余时间蔡君喜欢拍摄风景和同学们运动时的姿态,而臧梦蝶更加关注身边的小情小景。在学校的组织下,她们和同学一道,利用课外小组时间采风拍照,结交朋友,观察到身边的更多细节和美好。看到这次展览中同龄人的作品,她们表示在拍摄思路上受到了启发,也感受到了自己在摄影上的提升空间。

让我们在文联留个影。张坊中学的师生们在展览现场合影。 吴承欢 摄
 
北京市三里屯小学退休摄影教师刘建昌一直致力于推广学校的摄影特色教育,他在展览现场看到孩子们的摄影成果,“心情非常激动”。他认为摄影作为一种视觉素养的教育,让孩子们学会观察和思考,体会到感受生活的快乐。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在参观展览时表示,作品中展现出来的孩子们的摄影能力、拍摄兴趣和关注点让人惊讶,摄影教育是一种美育教育,这种思维和审美会根植在孩子们的心中。

中国摄协摄影曙光学校公益项目于2012年6月正式启动,旨在依托丰富的专业摄影资源,在边疆省份、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山区、打工子弟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地开展摄影基础教育。四年来,中国摄协已在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创建35所摄影曙光学校,共有100余名摄影志愿者参与其中。在2016年2月由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等13家部委、新闻单位组织的“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荐活动中,该项目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观展嘉宾与摄影曙光学校师生代表合影。
 
本次展览于6月2日至7日免费对公众开放。摄影曙光学校师生及摄影志愿者等还受邀赴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参观交流。
(文 张佺)

点击查看展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