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摄协办第三期会员专题研讨班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梁克伟 2016-05-24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作专题辅导报告

5月20日至22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三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安徽宣城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作专题辅导报告。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作开班动员并授课。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应邀授课。出席2016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的大部分中国摄协团体会员代表,安徽省摄协主席团成员和来自安徽宣城、黄山、芜湖、马鞍山四市的中国摄协会员共220人参加了学习。

李前光为学员作了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从古今中外文化发展的历程、文艺与时代的关系、目前摄影事业繁荣发展和存在不足等方面,为学员们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工作者要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李前光指出,摄影工作者是民族文化和时代精神的记录者,更是建设者,理应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摄影艺术对于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对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广大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不仅要论“术”,还要讲“道”,即文艺创作的方向和规律;要在“热创作”中进行“冷思考”,培养敏捷的思维和独特的思考方式,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审美品位,努力创作出更多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优秀摄影作品,以优秀作品承载和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引领时代的新风气。

王瑶作开班动员讲话,并以《聚焦中国精神,创作有灵魂的文艺作品》为题为学员们作讲座。她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文艺工作者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深入生活,克服浮躁,潜心创作;要把创新精神,贯穿到文艺创作的全过程;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以《扎根生活,不负时代》为主题,从扎根人民必须扎根生活、扎根生活必须和人民心连心、必须和时代同行、关键是出好作品四个方面,讲述了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还介绍了安徽省文艺和摄影事业健康发展的情况。

学员们共同观看学习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实况录像。大家表示,通过阎肃的战友、同事、家人、后学晚辈的讲述,更加了解了这位时代楷模的品格与风骨,深受感动和教育。

许东升、卢剑锋、任启华、吴昌贵、刘新义、刘志超6位学员代表进行研讨交流发言。大家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对推进文艺繁荣发展、提升国家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家还表示,要按照中央部署,结合中国文联、中国摄协要求,尽快行动起来,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并贯彻好、落实好。

王瑶作总结发言。她希望广大中国摄协会员和摄影工作者以专题研讨班为契机,把思想和认识进一步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做一项长期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摄影的独特魅力和优势专长,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摄影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摄协在培训班上还向学员们发放了《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文艺创作调查问卷》,以落实中国文联关于文艺创作的专题调研部署,进一步推动、加强和改进文艺家协会发展会员工作,不断提高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管理服务、自律维权”职能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