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2016全国摄影工作会议宣城召开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影子 2016-05-23

坚持正面导向,传承优良传统,面对机遇挑战
2016全国摄影工作会议宣城召开  


2016全国摄影工作会议在宣城召开 影子 摄
 
5月18日,一年一度的全国摄影工作会议在徽文化发源地之一的安徽省宣城市召开。
中国摄影家协会56个团体会员单位的负责人等100余位代表相聚一堂,交流摄影工作,共商新形势、新任务下的摄影事业发展大计。
本次会议是在摄影界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国文联九届八次全委会部署,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一次重要会议。
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宣城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军,宣城市副市长黄敏,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主持。
王瑶代表中国摄协作工作会报告。她全面回顾总结了中国摄协2015年所做的工作,对2016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报告指出,今年中国摄协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为迎接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扎实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部署,切实在强化深化转化上下功夫。认真抓好全国摄影骨干培训工作,引导摄影工作者自觉肩负推动摄影文化繁荣发展的使命和责任。
二是大力实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摄影实践活动,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努力推出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精品力作。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等摄影志愿服务,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基层群众。
四是切实加强摄影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团结引导能力,依法维护摄影家权益,努力培养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摄影名家。
五是切实加强摄影理论评论工作,加强摄影史研究,深化评奖改革,进一步营造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良好环境。
六是大力推动网络摄影文化发展和网上摄协工作,不断增强主流摄影的传播力影响力。
七是配合国家外交工作大局,继续扩大对外和对港澳台民间摄影文化交流,树立良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
八是认真履行中央赋予摄影家协会的新职能新要求,强化改革创新,努力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切实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
九是以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和中国摄协影响力。
十是制定行业规范和标准,进一步提高为摄影家服务的工作力度。
十一是切实增强摄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与会人员认真听报告 影子 摄
本次会议得到宣城市委、市政府,安徽省摄协和宣城市文联的大力支持。韩军代表宣城市委、市政府对来自全国各地和各行业的摄影界代表表示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宣城丰富的摄影资源优势和良好的摄影基础,并表示此次会议选址宣城召开,给宣城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扎实推动了“中国摄影之乡”的创建。会议驻地精心布置了100幅宣城与中国摄协及直属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性摄影大展优秀作品展示。他希望与会代表利用会后时间用镜头尽情聚焦“美在宣城”。
鉴于宣城市具有的优质摄影资源,活跃的群众性摄影文化活动,中国摄协经考察研究,决定授予宣城市“中国摄影之乡”,合作期限为5年。
与会代表结合中国摄协的工作报告就如何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特点,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不断增强中国摄协和各团体会员的影响力、凝聚力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工作报告对于2015年度的总结全面细致、卓有成效、令人鼓舞,中国摄协扎实的工作作风值得高度肯定。2016年的11项工作要求任务明确,尤其是出版“口述影像历史”系列丛书迫在眉睫,功德无量。与会代表还围绕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交流经验,同时就“互联网+”时代给协会工作带来的新机遇和挑战、对全国性摄影评奖改革和纪念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表彰活动等提出许多建议。
安徽省摄影家协会、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甘肃省摄影家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摄影家协会和中国财政摄影家协会还在分组会上介绍了工作成绩和经验。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还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汇集成册,以供成员单位学习借鉴。
王瑶在总结会上指出:社团组织和行业组织是参与社会服务的重要力量,协会工作要继续坚持正面导向,用影像讴歌时代,加大力度宣传摄影界的典型人物。她说,与会代表对摄影事业发展和协会工作做出了客观中肯的评价,中国摄协将认真总结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本次会议短时高效,节奏紧凑。5月18日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还召开了工作交流会,就会员发展和业务相关问题,尤其是百万教科书摄影稿酬的分配等大家关心的问题答疑释惑,并对2015年做出突出贡献的10个优秀首席代表处和41位优秀首席代表进行了表彰。
中国摄协还就《中国摄协个人会员入会细则(修订版)》和一些全国性重要工作向与会代表征求意见。上海市摄协专题介绍了将于今年年底举办的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和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博览会板块的筹备情况。
不少与会代表表示,这一年一度的宝贵的见面交流机会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国摄协和兄弟单位工作的沟通和了解,一定会把会议成果和精神带回各地认真传达,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借鉴好的思路和创意,学习好的经验和方法,形成合力,扎实工作,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摄影作品,不断取得新成绩,促进全国摄影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