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全国文联研究部门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何瑞涓 2016-04-26


会议现场  桑建博 摄
4月21日至22日,全国文联研究部门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办,四川省文联承办。这是在全国文艺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谋划文联组织深化改革、迎接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召开的背景下举办的一次重要会议,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交流经验、部署工作,更好地发挥理论研究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和理论评论工作的组织引领作用。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面对中央赋予文联组织的新职能,文联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变化了的环境、形势,努力实现体制机制变化、运行方式变化以及覆盖、功能、凝聚力、影响力的扩大。他强调,发挥文联组织新职能,做好新形势下文联工作,需要牢牢把握以下“六性” ,即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专业性、行业性、公益性。理论研究室重点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研究,二是做好理论评论工作,三是扎实做好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筹备工作。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东生在会上致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通报了2015年理论研究室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工作思路,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理论研究工作提出意见。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与来自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和理论研究部门的负责人及有关同志,四川省文联的有关同志,中国文联相关部室、相关直属单位的同志等百余人参加会议,并围绕文联组织如何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如何创新组织机制、如何延伸联系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等七个议题进行分组讨论。8位代表在大会上围绕文联的中心工作,紧扣理论研究部门的工作职责,从不同角度交流工作经验体会。

表彰先进 桑建博 摄
会上宣读了《中国文联关于表彰2015年度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和优秀调研报告的决定》 。中国文联决定,授予中国曲艺家协会等8个单位为“中国文联2015年度舆情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中国摄协理论研究部工作人员赵倩等8名同志被授予“中国文联2015年度舆情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评选《中国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服务采风活动广泛开展》等10篇舆情信息为“中国文联2015年度舆情信息工作好信息”。评选黑龙江省文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行业资源》等3篇文章为“2015年度中国文联优秀调研报告(一等)”,评选江苏省文联《江苏省基层文艺评论组织现状及发展对策》等5篇文章为“2015年度中国文联优秀调研报告(二等)”,评选河北省文联《以举办冬奥会为契机,提升河北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调研和建议》等12篇文章为“2015年度中国文联优秀调研报告(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