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摄协再办会员专题研讨会班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责编:梁克伟 文 2016-04-26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摄协再办会员专题研讨会班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作专题辅导报告

 
   4月22日至24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二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江苏省常州市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作专题辅导报告。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作开班动员并授课。江苏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章剑华应邀授课。部分中国摄协理事,中国广播电视摄影家协会、中国石化摄影家协会等中国摄协全国性行业协会团体单位会员,中国摄影之乡、中国摄影创作基地代表以及来自江苏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五市的中国摄协会员共236人参加了学习。
 
    李屹以《明确创作导向,提升精神境界》为题,为学员们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李屹在报告中结合文联和文艺工作的具体实践,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艺术创作与核心价值体系、艺术创作的人民性、艺术创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艺术创作者的心态以及艺术创作者的学习提升五个方面,深入阐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李屹表示,广大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要有“影像当领时代”的神圣感和使命感,要培养和厚植与人民的情感,要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要自觉把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作为一种自觉、一种动力,要潜心创作,心无旁骛,孜孜以求,要求静、求真、求精,要勤于学习,不断提升做人的格局。
   
    李屹强调,学员在学习中要紧密联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联系当下国内外艺术发展的大势和前沿,联系摄影艺术特点,联系个人思想和艺术创作实践,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应用相结合,努力把这次培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坚定信心和信念,转化为提高业务素养、促进文艺创新的动力和能力。
 
   
    王瑶在开班动员中表示,开展会员培训工作,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中国摄协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开展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重要抓手,是一次重要的探索和练兵。中国摄协在江苏举办第二期会员专题研讨班,对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组织、举办好各自地区的中国摄协会员培训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王瑶为学员们作了题为《聚焦中国精神,创作有灵魂的文艺作品》的讲座。她指出,文艺之责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之本是创作、生产优秀作品,文艺之根是深入人民、服务人民,文艺之魂是中国精神。王瑶用国内外不同门类艺术家的鲜活事例强调,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文艺工作者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深入生活,克服浮躁,潜心创作;要把创新精神贯穿在文艺创作的全过程;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江苏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章剑华在讲座中以《传承与构建——文化建设的再认识再实践》为题,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和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江苏的文化发展实际情况和新时期面对的文化建设新形势,以自身从业的丰富阅历和渊博知识,从文化概述、历史文化、文化建设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文化在新时期的丰富内涵以及做好文化工作的几个要点。

    学员们共同观看学习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实况录像,深受感动和鼓舞。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走进常州市第二届市民摄影节,现场观摩常州系列摄影作品展。常州市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学生摄影作品展是本届市民摄影节的一大亮点,该校于去年9月作为中国摄协第32所摄影曙光学校落户常州,也是江苏省第一所摄影曙光学校。王瑶在参观孩子们的摄影作品时表示,希望这些孩子自己能通过摄影感受真善美,能够体会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锻炼好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学员们表示,常州市民摄影节让广大市民成为活动的主角,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为人民的重要论述,激发了广大摄影人的创作激情。

    刘捷、衣志坚、孙悦萌、张建平、闻军、耿建国、黄丰7位学员代表进行研讨交流发言。大家表示,通过近一段时间尤其是此次集中的学习和领悟,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更准确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生动丰富的,要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不能仅作浅表的解读,不能仅限于座谈表态,而是要有责任、有担当、有传承,在摄影工作和摄影创作中坚持以人为本,为时代留影、为历史存证、为民族纪行、为人民写真,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优秀的摄影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尊重。
   
    王瑶作总结发言,她希望广大中国摄协会员和摄影工作者以专题研讨班为契机,把思想和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作一项长期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摄影的独特魅力和优势专长,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摄影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