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2016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议在羊城召开

来源:中国文艺网 责编:阮佳 文 2016-04-11


2016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议开幕式现场 阮佳 摄
 
4月6日至7日,2016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文联,副省级城市文联的领导和组联干部以及各地基层文联负责人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讨论和部署了2016年中国文联组联工作,交流了全国文联组联工作经验。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中国文联今年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着力组织文艺骨干教育培训工作,大力实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推进“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和重大主题创作活动,深入开展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加强对文艺工作者服务方向、创作思想、创作道路和思想道德的引领,推动文艺创作和文艺界行业建设。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2015年是中国文艺发展史上具有深远影响和里程意义的一年,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组联部门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落实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工作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文艺界行风建设主线,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深入生活、潜心创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了贡献。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组联部门在过去的一年中,加大了重大主题创作的组织引导力量,着力推出有历史厚重感和思想感染力的优秀文艺作品;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各方面文艺人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文艺采风创作活动;把行风建设作为主线贯穿到全年工作之中,树立新风尚、凝聚正能量,树立行业典型,探索行业自律和管理的有效途径;进一步规范评奖程序,完善评奖细则,提高评奖质量,提升评奖的公正性和权威性,积极发挥对文艺创作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左中一表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文联即将召开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联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之年。今年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要着力组织文艺骨干教育培训工作;要大力实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要积极推进“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和重大主题创作活动,推出更多表现人民大众、反映时代风貌、弘扬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推出更多艺文兼备、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要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创新载体形式,延伸工作手臂,畅通联络渠道,大力加强基层建设,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在行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地做好第十次全国文代会联络组织等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要认真履行文联组织的新职能要求,切实提高组联工作水平。
会议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广东省文联承办。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郑雁雄,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程扬,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巡视员李培隽,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鲁航,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谢力、杨发航等出席会议。
中国曲协、中国摄协、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广东省文联、辽宁省文联、湖北省文联、海南省文联、宁波市文联、北京市东城区文联等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分组讨论中,各地方文联组联工作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组联工作重点深入开展经验交流。会上,中国文联就“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项目、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2016年度相关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计划通过各团体会员向创作一线的文艺工作者推出。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全国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工作协调会,对《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培训实施内容、培训工作师资和教材工作、培训工作财务作了详细说明。左中一还就文联和协会应如何组织推动文艺创作,与广东省文联领导及相关艺术门类的部分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一道举行了文艺创作工作专题座谈会。此外,与会代表还走访了广州市海珠区文联和小洲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