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第16届国际影展评选结束密切关注焦点,主题聚焦儿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责编:高洁慧 文 2015-12-25


组委会会议召开现场 浦时 摄
12月16日至20日,中国第16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在河南省郑州市完成评选,750幅作品脱颖而出,入选本届国际影展。
本届国际影展以综合呈现世界各国近年来在摄影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展示各国摄影家对各门类摄影的探索和实践成果,从而促进世界各国摄影文化的交流、融合与发展为宗旨,密切关注焦点问题,分为纪录类、艺术类和商业类。特别设置了“聚焦儿童”主题展,征集于2000年后拍摄的,真实、全面、客观反映全球儿童生存现状和存在问题等方面的纪实类作品,以期通过摄影唤起全球大众、政府和媒体对儿童成长的关注。
为推动摄影文化多元发展,助力周边外交,本届国际影展还特别设置了韩国特别展,展览将以“天”“地”“人”为主题,反映韩国社会生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服务国家大局、讲好中国故事,特别设置了“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专题展。
本届国际影展是首次落地郑州举办,自2014年11月正式启动后,先后举办了多次相关研讨会,吸纳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各项工作。自今年7月起,本届国际影展通过汉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正式面向全球征稿,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开设了国际影展专题网页。截止至12月1日,组委会共接收96个国家和地区10167名摄影人投寄的55637件、112751幅作品。其中,“聚焦儿童”主题作品19128件,纪录类作品17812件,艺术类作品17226件,商业类作品1471件。

评委工作时存放手机的地方 浦时 摄
本届国际影展各类别评委设置合理,阵容强大。18位评委分别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新西兰、以色列、韩国、立陶宛、古巴、南非等国家和地区。他们中不乏国内外的知名摄影家和摄影组织负责人,更有国际摄影节策划方面的专家、国际知名媒体摄影人,充分体现了国际影展评选的国际性、权威性、包容性和多元性。
作品征集结束后,本届国际影展组委会对投稿作品进行分类和细化,将四大类别细分为国际、国内、黑白、彩色等4类,便于评委进行横向、纵向的多方位、多角度比对。评委们感慨,在评选现场能够通过数以万计的照片,一眼万里看到世界各个角落的事物。评委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成长于差异较大的文化背景下,为了减少遗珠之憾,竭力奉献了自己在专业上的能力,为了心目中的好作品,常常展开学术争论、探讨。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们建言,希望下届国际影展能够设立评委推荐作品,将评委视角更加全面地分享给更多人;设立专门的类别评选手机类摄影作品,迎合时代需求。
评选前,组委会和评委会分别举行了相关会议,研究相关事项。郑州市副市长刘东、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等出席。
郑州地处中原大地,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开放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是文化之都、商业之都、旅游之都,集几千年中原文明于一身,摄影资源丰富。本届国际影展落户郑州,得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中国国际影展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重大活动之一,是连接国内外摄影界的重要平台。自1981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批准设立,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共成功举办了15届,累计收到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余名摄影人的参评作品近43万幅。
评选结果将于2016年1月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上公示,2016年4月份将在郑州进行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