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摄协召开《自律公约》座谈会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责编:方妍 2015-12-04

贵在学习重在遵守 面向业界征集“中国摄影人从业准则”
中国摄协召开《自律公约》座谈会
 
   11月26日,中国摄影家协会在京召开学习遵守《摄影工作者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座谈会。
 
  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主持座谈会,中国摄协副主席王文澜、邓维、罗更前,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解海龙,摄影家李靖、黑明,新华社摄影记者费茂华,北京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英毅等出席座谈会,畅谈《公约》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围绕如何推动《公约》的有效落地等进行热烈讨论。
 
  当前,中央高度重视文艺界行风建设。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着重强调,要将行风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将其摆在重要位置。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正式发表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正式发布之际,起草和发布《公约》,既是中国摄协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烈响应,又是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深入落实,也是对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重要工作部署的积极回应,是对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的具体细化和进一步拓展,更是推动摄影事业繁荣发展的现实需求,是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建设的有力抓手。
 
  与会者认为,《公约》代表了摄影工作者的心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事业建设中,摄影发挥了重要作用,《公约》的出台与施行,让每一位摄影工作者认识到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将进一步增强广大摄影工作者及摄影爱好者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促进摄影界更加积极主动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公德、树立新风正气,秉持职业操守、加强行业自律,对于推动新时期摄影工作和摄影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公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关键在于忠实践行、落到实地。与会者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并发出倡议:号召中国摄协主席团成员、理事、“德艺双馨”摄影家、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等积极行动,率先垂范,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引导广大摄影人学思践悟《公约》;提议在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及各地分院加上重要一课——对《公约》的传播、讲习,努力提高《公约》的社会知晓率和认同感,让《公约》在摄影界生根发芽;通过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的推广与传播,采取多种灵活有效方式,将《公约》作为一条主线自始至终贯穿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中,推动形成担当使命、扎根人民、创新求精、健康批评、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
 
  综合与会者建议,中国摄协现面向全国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征集“中国摄影人从业准则”,将摄影与祖国和人民、摄影与时代和生活、摄影的创新和发展、摄影的批评和引领、摄影的道德和底线、摄影的使命和追求,以言简意赅、凝练上口、便于记忆的表达,对摄影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进行规范和引导,使其成为广大摄影工作者的行为自觉和价值追求。
 
  王瑶还在会上针对2016年中国摄协的工作部署、健全适应中国摄协新的职能定位和对摄影工作者新要求的运行机制征求了意见,以努力实现摄协工作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