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摄影界贯彻落实《意见》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责编:方妍 2015-11-03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
摄影界在京座谈“摄影的春天”

 
10月29日,中国摄影家协会在京举办摄影界贯彻落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研究贯彻中央部署,从实际出发谋划摄影界工作,身体力行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国摄协顾问朱宪民,中国摄协副主席、人民日报摄影部主任李舸,工人日报摄影部主任于文国,法制日报美术摄影部主任居杨,解放军画报社社长柳军,新华社领衔编辑陈小波,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文明》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娄晓琪,北京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越,中国铁路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原瑞伦出席研讨会,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及中国摄协各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在会上讲话。
王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与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是指导新时期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中央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推进文艺繁荣发展新的经验、成果的一次总结。《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文艺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重要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措施办法,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真正成为时代前进的号角,真正体现时代的风貌,真正引领时代的风气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包括摄影工作者在内的所有文艺工作者提供强大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体现了战略的思考、战略的规划、战略的布局,是面向未来、面向长远的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
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会议的主题,结合各自的工作领域,针对新时期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研究和探讨了如何用摄影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形成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的高度自觉,如何承担起为民族塑魂铸魂的文化使命,如何克服浮躁、深入生活、长期坚守,如何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突破,如何通过改革创新激发文艺发展活力,如何开展摄影评论工作,如何培养摄影人才,如何加强对摄影家的团结引领,如何进一步创造有利于文艺繁荣发展的良好环境,如何把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等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对事关当前摄影界的焦点和前沿问题发表真知灼见(座谈会发言摘登)。
王瑶认真听取了摄影界老、中、青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意见》全文的体会、认识和建议。她表示,确如大家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文化生态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摄影领域更是形成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可喜变化。变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文艺工作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空间无比广阔。对于摄影界来说,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形成共识,拥有激情,并将之化作正能量,化作点点滴滴扎扎实实的实际工作,把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贯穿到工作各个环节,共同推进摄影事业的繁荣发展。
朱宪民在座谈会上发言。李文敏 摄
李舸在座谈会上发言。
于文国在座谈会上发言。
柳军在座谈会上发言。
王越在座谈会上发言。
陈小波在座谈会上发言。
原瑞伦在座谈会上发言。 李文敏 摄
娄晓琪在接受媒体采访。
居杨在座谈会上发言。
宋靖在座谈会上发言。
刘宇在座谈会上。
王瑶向与会者谈及2016年中国摄协的重点工作时提出,要继续通过“中国梦”、“一带一路”、“向人民汇报”等主题活动打造时代经典,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坚持正确导向,服务外交大局,服务国家建设,出精品、推人才。王瑶还通报了中国摄协喜迎成立60周年纪念之际的一些新举措——实施文艺名家走向世界工程和青年文艺人才培养工程,为老摄影家和青年摄影家著书立作,出版系列图书。
最后,王瑶希望摄影界团结奋进,在文艺事业的春天里,让摄影绽放出更加美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