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展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董大汗 2015-10-12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

中国文联将集中展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为集中反映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号召、积极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果,中国文联与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将从10月15日至23日在京举办6场“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展演。这是记者从10月10日中国文联在京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10月15日晚,由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交响音乐会将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唱响。此次音乐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的首演,将运用交响组歌的音乐形式,展示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的13首原创歌曲。10月16日上午,由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质兼美优秀基层书法家创作成果汇报展览将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开幕。本次创作活动共选出35位入展作者,他们中有来自大、中、小学教育领域一线的书法教师,有来自基层农村乡镇、一线企事业单位的普通干部职工,有来自石油、公安、金融、煤矿等产行业基层单位的普通员工,也有体制外开展书法教育培训的自主创业者。10月16日晚,由中国文联和中国舞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展演舞蹈专场演出将在民族剧院拉开帷幕。晚会将演出近一年来在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和青年舞蹈人才培训计划中涌现出来的新创作的各舞种优秀作品,反映舞蹈工作者们切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下功夫锤炼舞蹈语言的生动实践。10月17日晚,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展演曲艺专场演出将在民族剧院举行。演出将集中呈现一年来广大曲艺工作者赴各地采风新创作的优秀曲艺作品,包括曲艺联唱、数来宝、相声、小品、弹词、鼓书等丰富的曲艺形式。10月18日上午,由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代十五位美术家作品展将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届时将展出刘大为等15位美术家的150幅代表作。10月23日下午,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著名摄影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品展览将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开幕。此次展览特约新华社、解放军报社的摄影记者拍摄的9月3日天安门广场盛大阅兵仪式的精彩图片,并征集了王瑶等11位著名摄影家深入基层采风创作的纪实摄影作品共150余件。


“向人民汇报”——著名摄影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品展览在王府井步行街展出现场 李文敏 摄

  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界兴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高涨。11月19日,中宣部召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在全国文艺战线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国文联党组高度重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立党组直接领导的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工作安排,结合自身优势和各艺术门类特点精心策划活动选题,研究制定了《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在通气会上表示,近一年来,中国文联精心组织各艺术门类、各所有制文艺单位、各层次的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次“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展演中集中呈现的文艺作品只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成果的一部分,只是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侧面。下一步,中国文联将继续研究探索符合艺术规律和新的时代条件的深入生活的途径和办法,从实际出发,注重效果,努力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不仅“身入”,更要“心入”、“情入”,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收到实效、结出硕果。

  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负责人在通气会上介绍了相关活动的具体情况。通气会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主持,中国文联机关有关部室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