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历史不容忘却”摄影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责编:高洁慧 淼淼等 2015-09-01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历史不容忘却”影展彰显国家记忆

刘晓峰孙家正赵实景俊海等出席开幕式,不少作品首次公开
 

刘晓峰、孙家正、赵实、景俊海、李屹、李前光、王瑶等,在摄影家、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张国通拍摄的中日战争遗留问题影像前,听他讲述拍摄经历和照片背后的故事。陈黎明 摄

初秋的北京,清风习习,小雨沥沥。8月31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历史不容忘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摄影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开幕。展览展出的6个板块、300多幅作品,从世界历史和国家记忆两个层面,全景展示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期间救亡图存的奋斗历程和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展出作品全部由曾亲历抗战的老一代红色摄影家及其家属、著名学者、影像收藏家、策展人等提供,其中有不少作品是第一次面向公众展示。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党组成员陈建文,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李小虹,中央档案馆副馆长许士平,中直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巡视员吴清彬等出席影展开幕式。
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主持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将军摄影家冷宽、钱海皓、冯凯文、王秉伦、曾凡祥,中国摄协顾问陈勃、于健、朱宪民,副主席王文澜、邓维、李树峰,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顾立群,分党组成员彭文玲,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董占顺、郑希友、邓光辉、鲁航、谢力、李培隽,中国摄协部分团体会员代表,部分老摄影家及其子女和亲属等。
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致辞说,70年前,英勇的中国人民共赴国难,以血肉之躯铸就了不畏强暴、宁死不屈、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伟大抗战精神。经过艰苦卓越的努力,最终正义战胜了邪恶,光明战胜了黑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永载史册。70年后,我们这里举办展览,通过烽火硝烟,磨洗岁月留痕,展示这段救亡图存的奋斗历程,可歌可泣的难忘岁月,其目的就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李前光指出,历史不容忘却,影像铁证如山。70年来,世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步伐已不可阻挡。在这伟大的时代进程中,我们真诚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胸怀祖国和人民,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投身于火热的改革发展事件,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秀作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许士平从红色影像档案的管理和传播层面指出,展览展出的影像是历史事件真实、直观的记录,显现了强烈的历史厚重感,具有珍贵的档案价值。他希望广大摄影家能够发掘整理更多图片档案,留存伟大的时代印记。
少先队员代表为90岁高龄的抗日老战士、原炮兵34师政治部副主任张捷戴上了红领巾。张捷深情地说,当年,战友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今天美好的生活,需要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维护,绝不能让历史重演。
开幕式上,在中国摄协合唱团带领下,与会者共唱《义勇军进行曲》,激昂嘹亮的歌声响彻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以高初策展的《中流砥柱》、石志民策展的《再见、延安》、崔波策展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越众历史影像馆策展的《记忆》、五洲传播出版社策展的《跨越国境的爱》以及张国通拍摄并策展的《为历史作证》六个板块呈现。展览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伟大意义和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以及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作品涵盖了国家命运和个人命运、中国战场与世界战场、正面抗战与敌后斗争、团队作战与英雄特写、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与民族尊严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直观地展现了战争给全世界带来的沉痛灾难,展示了中华民族参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历程。
首次面向公众展示的抗战历史照片,使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画卷更加全面和完善,在抗战历史和中国影像发展史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为更好地呈现抗战时期的历史瞬间,主办方收集了大量珍贵原始底片制作展品,高素质的制作帮助观众更加直观真切地感受抗日烽火。展览还组织相关专家为每幅图片编写了翔实的说明。
现场观众表示,展览各板编排富有特色,整体策划浑然一体,如同一堂生动的抗战历史课,展出作品真实震撼,催人泪下。有摄影家说,观展如同进行了一场穿越之旅,这些珍贵的照片资料将会启迪和激励更多中国摄影人珍惜当下,关照现实,拍出更多更好反映时代的精品力作。
本次展览是北京国际摄影周2015月度系列展之一,由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承办,北京百年印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深圳市越众历史影像馆等协办。
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9月9日,其中的《中流砥柱》部分分别于8月10日至8月22日在居庸关长城、8月26日至9月1日在卢沟桥展出。此间,中国摄协网同步推出“历史不容忘却”主题网上影展。

 

展览开幕式上,在中国摄协合唱团带领下,与会者共唱《义勇军进行曲》。郭玉明 摄
刘晓峰、孙家正、赵实、景俊海、张捷等向中小学生赠送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晋察冀画报全集》辛晨 摄


李前光致辞 辛晨 摄

许士平致辞  陈黎明 摄

李屹、李前光、陈建文、丁伟、宋明昌、李小虹、冷宽、钱海皓、吴清彬等领导向革命先辈子女、亲属、赠送《晋察冀画报全集》。 郭明玉 摄

领导向中直工委文明委、中华世纪坛、中央档案馆、国家图书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平顶山文化馆、五洲传播出版社赠送《晋察冀画报全集》。吴承欢 摄

开幕式由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主持 陈昭毅 摄


少先队员为抗战老兵,原炮34师政治部副主任张捷佩戴红领巾 陈昭毅 摄#p#副标题#e#

参加开幕式的抗战老兵,原炮34师政治部副主任,今年90岁的张捷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1939年2月,我跟我的父亲、舅舅、表兄在冀中军区10分区参加了八路军,到1945年战争胜利的时候,就只剩下我一个人,舅舅和表兄都牺牲在了战场上,我的父亲也被敌人杀害,看到了这些影像,就让我想起了那段不能忘怀的战斗历史,所以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创造未来,只有国家强大了,人民才能不受人欺负。
本次展览的作者之一,拍摄了大量抗日战争影像的摄影师童小鹏的儿子童丹宁,延着展线认真的观看影像,寻找父亲的作品,当看到后,非常开心,跟记者说,他知道父亲是到西安后开始的摄影工作。
本次展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版块策展人崔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这一观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如何选择细节、如何使用影像、如何铺排结构、如何提炼线索,都将决定传播的效果。我们的叙述主体分别是全景和细节,国家命运和个人命运,由二者构成观察历史的两个视角。希望通过二战中这些战场中影像,我们及我们的后代能够知道什么是勇气,知道自由之珍贵;从胜利的荣耀中,我们也能够知道什么是民族的尊严。通过影像唤醒国人,唤醒每个公民自己的历史意识,让每个人认识到你就是历史的一部分,也希望给观看者提供一个从当代的角度重新思考战争的机会。


少先队员边看展览边拍摄 双双 摄

钱嗣杰等老一辈摄影家参观展览


老师一边带领学生参观展览一边为其讲解作品背后的故事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在接受小学生们的采访

点击观看展览作品